北京·燕太片区职教扶贫协作区探索脱贫攻坚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8-08-29 10:35:5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北京·燕太片区,职教扶贫协作区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记者 刘梦雅) 2018年8月28日上午,北京·燕太片区职教扶贫协作区成立暨2018年集中开学仪式在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职业教育学校新校区举行。

2018年8月28日上午,北京•燕太片区职教扶贫协作区成立暨2018年集中开学仪式在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举行。图为仪式现场。刘梦雅 摄

协作区以阜平县职业教育学校为核心示范校,立足阜平,服务燕太,积极探索实践“集团化职业教育+精准扶贫+区域协同发展”的脱贫攻坚新模式。

五年多来,县委、县政府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紧紧抓住收入、住房、教育、医疗、兜底保障五个方面精准发力,各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到2017年底,全县贫困人口由2014年初建档立卡时的10.81万人下降到2.66万人。

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帮扶下,阜平县把目光瞄准职业教育这一最能体现“精准”的“造血式”脱贫途径。2013年,国管局协调4家大型车企,与阜平县职教中心联合创建“阜平梦翔汽车培训基地”,随后又协调5家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及所属物业公司与阜平县职教中心联合创建“阜平梦翔楼宇智能化基地”,依托这两个基地,保定市9个贫困县与山西2个贫困县共同组建“9+2”职业教育协作区。5年来,协作区先后向车企和物业公司培养和输送了4200多名学生,帮助4000多个家庭顺利脱贫。

在“9+2”职业教育协作区的基础上,经阜平县委、县政府提请,保定市委、市政府发起,国管局作为阜平县对口帮扶单位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等有关部门,协调支持组建了北京·燕太片区职教扶贫协作区。协作区范围覆盖北京和燕太片区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等4省(区、市),保定、张家口、承德、大同、忻州、乌兰察布等6市34个县;协作区成员包括燕太片区38所中职学校,北京13所中高职学校,一汽、上汽、长安、比亚迪、京东等大型企业,中华爱心基金会等社会团体,目前共有70余家成员单位。

未来3年,预计片区内学校将免费培养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5万人以上,各类社会培训45万人次以上,带动脱贫人数5万人以上。

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王永红,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相关司室负责人出席仪式并讲话,充分肯定了协作区对“集团化职业教育+精准扶贫+区域协同发展”模式的探索,并表示将继续大力支持协作区开展工作,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协作区职教扶贫事业的发展。

成立仪式上,燕太片区保定、张家口、承德、大同、忻州、乌兰察布6市的教育、扶贫部门共同签署职教扶贫协作备忘录;协作区与11家企业签署职教扶贫合作协议;阜平县人民政府与河北师范大学签署职业教育对口帮扶协议;阜平县职业教育学校与北京市学校代表签署联合办学协议。

2018年8月28日上午,北京·燕太片区职教扶贫协作区成立暨2018年集中开学仪式在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举行。图为职教扶贫协作备忘录签字仪式现场。刘梦雅 摄

2018年8月28日上午,北京·燕太片区职教扶贫协作区成立暨2018年集中开学仪式在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举行。图为职教扶贫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现场。 刘梦雅 摄

2018年8月28日上午,北京·燕太片区职教扶贫协作区成立暨2018年集中开学仪式在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举行。图为阜平县人民政府与河北师范大学签署职业教育对口帮扶协议签约仪式现场。刘梦雅 摄

2018年8月28日上午,北京·燕太片区职教扶贫协作区成立暨2018年集中开学仪式在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举行。图为阜平县职业教育学校与北京市学校代表签署联合办学协议签约现场。刘梦雅 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