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相通奠定“一带一路”建设基础

发布时间:2018-08-24 10:28:3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民心相通,一带一路,合作精神,文化交流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五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与沿线国家传承和弘扬古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以人文交流为纽带,开展广泛合作,增进了国家之间的合作和理解,为“一带一路”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

“当人们互相接触的时候,就会有共同的利益点,紧张局势就会自然而然地减少,也就会有和平共处。”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支持者,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产生了相当深远的影响,有利于地区之间的和平与稳定。

印度尼西亚前任驻华大使苏更·拉哈尔佐表示,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要重视思想的沟通,“这种沟通可以在印尼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建立理解和信任,从而更好地实现‘一带一路’倡议。”

“当你去圣地亚哥参加狂欢节时可以看到,人们在狂欢节期间吹奏中国唢呐。当你走进哈瓦那的餐厅,可以看到中餐是古巴人民普遍的食物。中国文化不仅仅是古中两国交流的一部分,也是我们国家文化的一部分。”古巴驻华大使米格尔·安赫尔·拉米雷斯认为,古巴与中国未来应该继续加强文化交流。

“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文化的交流和沟通是‘一带一路’很重要的一部分。”马尔代夫驻华大使萨尔·穆罕默德表示,“一带一路”创造了很多人文交流的机会,期待未来有更多这样的机遇。

五年来,民心相通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原则之一,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让世界共享“一带一路”合作成果。

“民心相通合作不仅让两国之间更好地相互理解,同时也对两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提高了两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指出,斯里兰卡现在正致力于与中国企业家合作,来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自己的贡献。

巴基斯坦新闻广播和国家遗产部部长玛利亚姆•奥朗则布表示,文化交流、尤其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能够引领两国共同走向经济进步。比如,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项目,不仅增强人民之间的联系交流,关乎人民的福祉,更是一个增强互联互通,加强两国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

“如果你在北京逛逛,你会看到来自菲律宾的香蕉、芒果、菠萝和其他热带水果。”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指出,希望通过两国的民间交流,进一步推动建设一条能够促进通航自由和多国贸易、扩大投资旅游和民间交流的丝绸之路。

“现在我国的年轻人想学中文,想要交流合作,因为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商界人士来到我国,我们作为邻居要互相了解,并促进双方经济发展。”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表示,相信这样的交流合作将是互利的,期待着未来积极的合作前景。

“一带一路”要行稳致远,离不开民心相通的支撑和保障。民心相通、人文交流正在成为构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坚定基石,助力中国与沿线各国增进了解、深化友谊、互学互鉴、互利共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