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检查科学客观,四十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认可度高


脱贫 步伐加快质量提高

发布时间:2018-08-18 10:10:02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顾仲阳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网络考试系统,步伐加快,贫困村,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扶贫开发

本报北京8月17日电  (记者顾仲阳)2017年,中西部20个省区市申请125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今年6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分两批开展专项评估检查。其中,第一批评估检查经公开招投标,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4家机构牵头,组织19家参与机构、1400多名调查评估人员,于6月3日至30日对11个省区市的40个贫困县开展实地评估检查。评估检查结果显示,第一批40个贫困县均达到脱贫摘帽条件。

本次评估检查共抽查行政村1158个,其中贫困村755个,非贫困村403个,县均29个。实地调查农户6.3万户,其中排查约2万户,问卷调查4.3万户。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对地方退出情况进行专项评估检查。对符合退出条件的贫困县,由省级政府正式批准退出。

“评估检查坚持把较真碰硬、从严从实贯穿工作全过程,确保脱贫摘帽真实可信。”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介绍,抽样的755个贫困村中,重点抽查偏远、边角贫困村368个。普查了1942个村民小组,对没有纳入建档立卡的低保户、危房户、大病慢性病户、无劳力户、独居老人户等最困难群体进行了全覆盖调查。评估检查广泛听取意见,问卷调查了脱贫户2.7万户、非建档立卡户1.6万户,访谈了县乡干部1233人、村干部2803人,征求了676名县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对于评估检查中发现的疑似问题,由评估检查组和地方面对面沟通,地方有异议的可作出解释说明,防止误判错评。为确保客观公正,这次评估检查建立了“三公开三随机三回避”机制:公开贫困县退出条件、标准和程序,公开招投标遴选评估检查机构,公开评估检查结果;随机抽查行政村,随机抽取普查的村民小组,随机抽取调查的农户;第三方评估机构回避其所在省份的评估检查任务,评估专家回避其工作单位所在省份的评估检查任务,承担过省级评估检查的回避国家对该省的评估检查任务。

夏更生介绍,与2016年相比,2017年的贫困县退出呈现出一些新特点。一是脱贫摘帽步伐加快。申请贫困县退出的省份由2016年的9个增加到2017年的20个,申请脱贫摘帽的县由28个增加到125个。二是脱贫工作质量明显提高。2016年退出的28个县,只有7个县没有发现错退,28个县都发现有漏评。此次退出的40个县, 33个县未发现错退,32个县未发现漏评。三是贫困群众获得感更强。抽查的脱贫户中,98%以上表示家庭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或有所改善,93%以上表示家庭收入增加非常明显或比较明显,分别比2016年高3个百分点和7个百分点以上。四是群众认可度更高。40个县满意度最低的县在93%以上,比2016年高3个百分点。

对于少数基层扶贫干部对第三方评估评不准的担忧,国务院扶贫办考核评估司副司长杨炼介绍,今年的评估检查,在坚持去年有效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机制,创新方法。优化调查内容,不评估检查帮扶工作过程和与脱贫摘帽无关的指标。简化评估程序,开发了考核评估信息管理系统和精准脱贫实地调查APP,直接获取建档立卡户信息,不要求基层填表报数,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实化问题核实,调查人员发现的每个疑似问题,由带队专家现场向村两委核实求证;现场无法核实的,由评估队长向县里反馈核实;仍无法核实的,提请省市部门鉴定、核实。细化认可度评价,针对不同调查对象分别设计若干问题,不满意不认可的,深入了解原因。强化岗前培训,开发了实地调查评估政策和业务网络考试系统,所有评估人员考试正确率90%以上才能上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