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首次在超导块体材料中发现马约拉纳任意子

发布时间:2018-08-17 16:21:5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马约,研究,任意,材料,温度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振红)近期,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高鸿钧和丁洪领导的联合研究团队利用极低温-强磁场-扫描探针显微系统首次在超导块体材料中观察到了马约拉纳零能模,即为马约拉纳任意子。该马约拉纳零能模纯净度高,能在相对更高的温度下得以实现,且材料体系简单。该成果对构建稳定的、高容错、可拓展的未来量子计算机的应用具有极其重要意义。该项研究于2018年8月16日在线发表在《科学》(《Science》)杂志上,王东飞、孔令元和范朋为共同第一作者,高鸿钧、丁洪为共同通讯作者。

这是第一次在单一块体超导材料中发现高纯度的马约拉纳任意子,能在相对高的温度下实现,不容易受到其他准粒子的干扰。同时,这也预示着在其它的多能带高温超导体里也可能存在马约拉纳任意子,为马约拉纳物理的研究开辟新的方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