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陇南:“致富油”帮助4.5万农户增收

发布时间:2018-08-17 13:07:27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产业,油橄榄,陇南市,陇南,发展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记者 孔令瑶) 8月16日,2018甘肃·陇南油橄榄产业助推脱贫新产品推介会在北京召开,推介会由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甘肃省发展改革委、中共陇南市委、陇南市人民政府承办,省林业厅、省扶贫办、省商务厅、省政府新闻办协办。

甘肃省陇南市是中国油橄榄发展的最佳适生区之一,发展油橄榄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近年来,陇南市充分挖掘油橄榄产业“独一份、特中特”的资源优势,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共享利益链,打造特色优势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适生区依靠油橄榄产业发展加快脱贫攻坚步伐,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致辞表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些年来,甘肃陇南充分发挥独特地理优势,大力发展油橄榄产业,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目前已建成油橄榄基地60万亩,2017年产油橄榄鲜果3.8万吨,油橄榄产业综合产值达18.2亿元,基地面积、鲜果产量、初榨油产量和经济效益都位居全国第一,成为全国最大的油橄榄产业基地。陇南油橄榄产业的快速发展,不仅造就了陇南一大新兴、高效的脱贫捷径,成为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同时,也产生了显著的生态效益。

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在会上指出,陇南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油橄榄是陇南群众脱贫致富的主打产业。近年来,陇南不断扩大油橄榄种植面积,积极搭建油橄榄产业创新发展联盟,着力构建线上线下联动的营销网络,陇南油橄榄产业驶入了全面发展的快车道,陇南已成为全国排第一、国际有影响的油橄榄产业基地。

目前,陇南市油橄榄种植区域涉及武都、文县、宕昌、康县四个县区42个乡镇、338个行政村、40万人口,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600户、贫困人口3.44万人。陇南市油橄榄产业已帮助4.5万户农户增收,主产区4.42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预计2018年陇南市油橄榄产量将达4.56万吨。此外,还搭建了农产品“线上线下”交易平台,扩大贫困地区农产品和特色产品的网上销售,2017年油橄榄电商总销售额达1.56亿元。通过油橄榄产业助推,适生区贫困人口减少到2016年的4398户、18910人,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10.4%下降到2017年5.7%;2017年油橄榄适生区农民人均纯收入4013元,同比增长17%,产业贡献值平均达到2200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