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轴线:一条线,一座城

发布时间:2018-08-16 16:54: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北京中轴线,天下之中,国都,元朝,元大都

从永定门到钟鼓楼,贯穿紫禁城南北,全长近8公里的中轴线是古都北京的中心标志,也是世界上现存最长的城市中轴线。“中轴突出、两翼对称”,庄严肃穆,是北京城城市格局的最大特色。

北京的中轴线历史可以追溯到元朝,元世祖忽必烈弃金中都,在其东北方择址建设元朝国都——元大都,这时中轴线长3.7公里。后经明、清时期的发展,最终,北京的中轴线延长至7.86公里。

“择天下之中而立国,择国之中而立宫。”这是中国古代建都城的核心思想。这里的“国”指国都,“中”代表中心。紫禁城坐落于中轴线中心位置、由皇城、内城、外城层层相套防卫,皇宫内最高等级的宫殿和城门直接建在中轴线上--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午门等等,居“天下之中”。既显示出皇权至高无上的威严,又把北京统领成了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古都中轴线的构成,是城市规划建筑与封建社会的政治、文化观念的有机统一。

眺望的鼓楼全景(2015年8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颂 摄

中轴线,也体现着古都城市的百姓民俗文化,中轴线北端是古都规划中的“前朝后市”的城市商业区,在中轴线两侧的锣鼓巷、什刹海是都市百姓的居住、生活、休闲区域;分布于前门大街两侧的大栅栏、鲜鱼口等传统商业街,是南中轴两侧的历史商业区。

中轴线,是一座城的脊梁。它严谨、中庸、秩序,体现了“以中为尊”的价值观及“天人合一”的信仰,是传统哲学思想在城市建设上的反映,也蕴含着中国人的为人处世之道。

在这条线上,汇集了北京古代建筑的精髓,见证了北京城的沧桑变迁。建筑大师梁思成曾写道:“北京独有的壮美秩序就由这条中轴的建立而产生。气魄之雄伟就在这个南北引申,一贯到底的规模。”

新华社记者 徐家军 摄

如今,中轴线仍具有旺盛生命力和历史纵深感。在北京新的规划蓝图中,这一令世人赞叹的城市景观再次向南北两侧延伸,连接北起奥林匹克公园,南至南五环外的广阔地区,成为集中体现古都保护和城市发展的一条新轴线。

已经酝酿了十年之久的北京古都中轴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近日已列入北京市政府重要工作项目。中轴线这条古老的北京符号,将更加焕发出它生机勃勃的魅力。

策划:刘璟       后期:刘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