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患纠纷调解“淮安模式”硕果累累

发布时间:2018-08-16 11:40:27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孙炜 孙红花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医患纠纷,医疗责任险,调解协议,医疗机构,一站式

2016年2月,经江苏省政府批复同意,淮安市开启城区医患纠纷调解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工作。自试点工作实施以来,淮安市城区医患纠纷调处中心在加强“一站式”调处服务中心建设基础上多点发力,率先在全省探索建立了纠纷引导机制、专家咨询机制、调保结合机制、风险防范机制、联动调处机制、援调对接机制等一系列创新机制,锻造形成了“政府全程主导、调保无缝对接、医患后顾无忧”的医患纠纷调处一体化“淮安模式”。

数据显示,自试点开始至今,淮安市城区医患纠纷调处中心共接待群众咨询600余人次,受理医患纠纷案件128件,成功调解109件,调解成功率为98.16%,调解协议履行率为100%。

其中,淮安创新推出的“调保结合”机制获得了江苏省医调办督查组的充分肯定,作为全省医患纠纷调处工作领域的一大亮点,建议在全省推广。

这一创新机制以保险经纪公司为桥梁,对保险公司进行招标,实行城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共同投保、医疗机构与医护人员共同投保、医疗责任险与财产保险共同投保,改变了过去医院与保险公司之间“散兵游勇”式的投保做法,解决了医患纠纷理赔中存在的扯皮现象。截至目前,市区13家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和1家民营医院与“共保体”签约、参保,已有53起医患纠纷经过调处获得了及时赔付,赔付总金额374.17万元。

近日,为持续推进城区医患纠纷人民调解体制机制试点工作,淮安市卫计委、市城区纠纷调处中心日前联合召开碰头会,与保险公司、江泰保险经纪公司、市区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相关负责人一道,共商包括医疗责任险统保项目续保工作在内的医患纠纷调解创新工程。根据会议要求,联动五方将进一步统一思想,严格执行该市城区医疗责任险统保项目框架协议,做好医疗责任险续保工作,稳步推进创新试点工作深入开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