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男子因故意传播通海地震虚假信息被警方抓获

发布时间:2018-08-15 14:44: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陈静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地震谣言,警方抓获,地震序列,通海县,虚假信息

一男子因故意传播通海地震虚假信息被警方抓获

  图为并非官方投入使用的“地震预警”APP。云南省地震局官方微博图

中新网昆明8月15日电 (陈静)记者15日从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公安局获悉,犯罪嫌疑人李某通过微信故意传播有关通海县地震的虚假信息被抓获归案,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3日1时44分在云南玉溪市通海县(北纬24.19度,东经102.71度)发生5.0级地震,震源深度7千米。14日3时50分,通海县(北纬24.19度,东经102.71度)再次发生5.0级地震,震源深度6千米。截至15日8时整,13日通海地震序列共发生452次,按M(国家标准震级)统计,其中2.0至2.9级14次、3.0至3.9级3次、5.0至5.9级2次。

  图为近期在云南传播的地震谣言。云南省地震局官方微博图

记者从玉溪市防震减灾局获悉,截至14日11时,地震导致28人受伤(通海22人、江川6人),其中重伤5人,轻伤18人,轻微伤5人,无人员死亡,所有伤员生命体征平稳,无生命危险。

地震发生后,震区出现多种谣言,包括会发生7.0级-8.0级地震、可使用所谓“地震预警”软件预测地震等。

  图为通过微信散播的地震谣言。云南省地震局官方微博图

8月14日,通海县公安局依法对李某涉嫌非法传播虚假信息罪立案侦查。当天15时许,犯罪嫌疑人李某被抓获归案。经审讯,李某对其通过微信故意传播有关通海县地震虚假信息行为供认不讳。目前,李某已被通海县公安局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办理中。

云南省地震局提示,目前官方并无任何地震预警软件投入使用。此外,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无法把地震准确预测为某天某时在某个县发生,对地震震级也难以精确预测。凡是具有准确时间、地点和震级的地震传言都是谣言。(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