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稳中有变,今年“下半场”值得可期

发布时间:2018-08-15 10:05: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德勇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资本形成总额,经济运行,中高端,经济形势,规模以上工业

张德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下,中国经济上半年同比增长6.8%,已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今年中国经济的“上半场”可圈可点,为打好今年经济发展的“下半场”提供了有利条件。

对于当前经济形势,7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主要是指美国不断挑起对华贸易战。

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不会因外部环境的明显变化而发生根本性变化。改革开放40年来所积累起来的经济实力,有能力抵消外部环境出现明显变化的严重干扰,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并实现稳中向好。

内需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经济稳中向好有支撑。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拉动力来自于内需。其中,消费作为内需的“顶梁柱”,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已超越投资与净出口,成为经济增长的最大拉动力。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个百分点,比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高47.1个百分点。在消费规模持续扩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持续增强的同时,消费结构也在发生明显变化。居民消费整体上已呈现出从注重量的满足转向追求质的提升,从有形物质产品转向更多的服务消费、从模仿型排浪式的消费向个性化多样化消费转变的趋势特征,消费升级正在蓄势发力。我们拥有13多亿人口和世界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其爆发的市场潜力非常巨大,会有效支撑和推动国民经济稳中向好。

我国产业体系门类齐全、独立完整,抗风险能力强。虽然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国相关产业在自主创新能力、信息化程度、质量效益等方面差距明显,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产业体系,为我们自主发展经济、进行全方位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了有利条件,是我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有力支撑,也为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奠定了坚实基础。这种产业体系抗风险能力强,即便某些产业受到一定影响,但另外一些产业可能还在加快发展,能够对冲其他产业受到的影响。在这种产业体系下,大量的熟练劳动力、广覆盖的基础设施,以及高中低搭配的生产制造企业等,构成了当今中国完整的供应链体系,这是其他国家目前所无法具备的优势。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经济发展潜力大。在创新驱动战略的推动下,创新环境进一步得到优化,创新活力进一步得到释放,我国正在逐步缩小与先进国家的技术差距,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快速发展,促进了新动能加快成长和新旧动能接续转换。2017年,我国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2.12%,超过欧盟15国的平均水平,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7.5%。上半年,在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分别高于整个规模以上工业4.9、2.5和2.0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光纤、智能电视等新产品产量保持较快增长,增速均超过整个规模以上工业。可以说,创新驱动,增强了我国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也提高了应对复杂局势的能力。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40年来,中国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改革开放。应对当前复杂严峻形势,保持下半年经济持续稳定发展,要继续做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这篇大文章。要主动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表,围绕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把补短板作为当前的重点任务。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幅减少政府不必要的干预,构建公平公正法治的营商环境,调动市场主体尤其是民间投资的积极性,促进有效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合理增长。要落实扩大开放、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的重大举措,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纵深发展,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让世界各国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

总之,虽然下半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多,国内外环境异常复杂严峻,但中国经济韧性足,发展潜力大。我们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将扩内需与调结构有机结合,并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今年中国经济的“下半场”值得可期。(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