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志祥“慢工”打造男团组合

发布时间:2018-08-14 17:06:39  |  来源:北京晨报  |  作者:王琳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罗志祥,人气新人,ONER,罗妈妈,娱乐百分百

有人说,2018年是“男团年”,继上半年的网络综艺选秀节目《偶像练习生》贡献的9%(NINE PERCENT)组合和坤音四子ONER先后出道后,由罗志祥一手选拔培养的偶像男团组合C.T.O也在这个盛夏正式宣布出道。C.T.O是Create Top One的缩写,寓意创造顶尖,由翁宇庆、王梓宁、杨梓鑫、詹仕伟、薛恩、李振纬六个95后男生组成。从2015年初萌生了想组建一支男子偶像团体的念头后,罗志祥就开始了长达三年多的耕耘播种过程,从选拔、培训到出道,从日常训练、舞蹈编排到专辑选歌、造型设计,每一步罗志祥都亲自上手。同样是以男团成员身份出道的罗志祥已经在演艺圈摸爬滚打了23年,“比起那些经纪公司、唱片公司的老板,我更懂怎么教他们。”罗志祥为C.T.O规划的道路是红得慢一点、吸引路人粉。“我不希望他们一飞冲天,因为一飞冲天很容易,但如何阻止昙花一现很难。”

缘起:重圆当年梦

C.T.O组合从无到有经历了长达近三年的时间。组合中的王梓宁、杨梓鑫通过湖南卫视的《快乐男声》进入罗志祥视野,翁宇庆、詹仕伟、薛恩、李振纬四位成员则通过罗志祥主持的台湾综艺节目《娱乐百分百》比赛加入团体。“慢慢来,时间久一点没关系。等待,是要让别人看到更好的自己。”在组合出道前一个多月,罗志祥在微博上写下这样的文字。

2015年年初,罗志祥第一次萌生了想创建男团的想法,同年夏天,他在《娱乐百分百》举办了“Show Star”偶像选拔赛。“我选出了一些认为不错的男孩子,开始进行培训。培训的那一年对男孩们来说可能辛苦又漫长,因为他们每天都要接受不同的课程训练,从唱歌到舞蹈到形体再到戏剧。虽然这一年中他们的进步飞快,但我却总觉得还是缺了些什么。于是时隔一年后,我又举办了第二次的选拔赛,这次的选拔让我的团队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也让我感觉到离自己当初的梦想更近了一步。”时间再往前推20年,1995年12月,罗志祥参加了台湾的明星模仿大赛,与其他三位模仿选手欧汉声(张学友)、陈显政(刘德华)和陈中威(黎明)组成偶像团体,正式踏入娱乐圈。“我们刚出来的时候和小虎队一样红,但只有很短暂的一段时间。那时候没有那么多男团,也没有这么多的公司来包装男团,更没有这么多平台和环境让我们办售票演唱会,演唱会都是非售票,我们就是在广场、公园、货柜搞巡演。现在的平台很多环境也好,希望他们有机会开售票演唱会,这是我当年的一个梦。”

签约:拒绝画大饼

罗志祥最近几年连续出任了《这就是街舞》《快乐男声》《创造101》等多个选秀节目的导师,挑人眼光尤为独到,培训手段也颇有技巧。

“最初台湾地区有三四百人报名‘Show Star’,但没有一个能看的。因为当时他们年纪都还很小,只有十六七岁。签小朋友是一个大赌注,不知道他们会长成什么样,薛恩那个时候丑到爆,穿着背心跳着奇怪的舞。翁宇庆、詹仕伟跳的是五月天的《拥抱》,跳得真好,但他们当时也还发育不完全。比赛结束进入训练生阶段,我还在劝他们当我的伴舞。”在自己选人的过程中,罗志祥也曾一度想放弃,“最开始一年多都没有进步,后来到了淘汰阶段,才看到他们的火。”因为罗志祥用了特别的激励手段,“我告诉他们要去看快男,这些没有经过训练的人,都比你们强多了。外边的世界很大,比你们强的人太多了,你们要怎么赢他们?”“Show Star”总决选那天,现场观众爆满,“都是选手们一路以来的粉丝,看着他们的眼神,我觉得我有义务让优秀者出道。而王梓宁、杨梓鑫的粉丝,也会给我发私信,说如果不是我以后可能看不到他们了,我觉得我应该要为此而努力。”

有人曾提醒罗志祥,今年大量的选秀活动出现了大量人气新人,C.T.O此刻出道会有点吃亏。罗志祥却认为这个时机刚刚好,“老实说,之前有几个选秀节目平台找过我,但是我拒绝了。因为我的练习生还没有准备好,去了让别人说他们不够好,丢脸的是我。”罗志祥称签新人不需要“画大饼”,“很多公司签新人都‘画大饼’,你进来我给你什么资源。真正进来做到的有几个?我曾经也被人画过大饼,真正开始做的时候,什么都没有。我现在也可以画大饼,让你跟蔡依林合作,但要看最后能不能实现。我没有大的公司资源,没有强硬背景,但我保证你跟着我,我不会让你吃亏难受,成败我们一起承担。”

出道:红得慢一点

就在上周,C.T.O组合带着同名专辑《C.T.O》在北京举办记者会,罗志祥以老板的身份到场助阵。

“如果我只是一个经纪公司或者唱片公司的老板,我当然希望他们马上红起来。但我刚好是个艺人,我懂得怎么教他们。我不希望他们一飞冲天,因为一飞冲天很容易,但如何阻止昙花一现很难。我希望他们可以慢慢来。我们以前是‘砰’地一声红了,但‘轰’的一下就下来了。那种起伏感很明显。这些年我也访问超过1000个艺人,很多都是‘一片(只发行了一张唱片)歌手’,这个很可怜。我希望他们出现看到粉丝是小规模的,然后是中型规模,再然后突然粉丝‘砰’的一声出现很多。这种成就感,会让他们有不断努力往前冲的想法。我私下跟他们说过很多次,希望他们能慢慢被了解,现在上不上热搜都无所谓。希望他们有观众粉、路人粉,就是走在路上能被不是粉丝的人认出来。”罗志祥还一直给成员们“洗脑”,“我希望他们不要羡慕别人,羡慕就会嫉妒,嫉妒就会产生很多不对的想法,很多艺人会抱怨,为什么别人有而自己没有?其实大家都要去学习接受自己的生长方式和节奏,不要羡慕别人。就算组合成员中有一个人最红,也不要嫉妒,还要感谢对方,幸好有你在,不然我们这个团就没有了。”罗志祥还说过狠话,比如谁不乖就离开,组合随时可以变五个、变七个,“表现不好就拜拜,要让他们知道严重性,很多年轻人红得太快、得来太容易,如果他们不懂得珍惜,我就会让他们知道,这边不适合他。”

罗老板番外篇

“又搞笑又细心的罗妈妈”

对于C.T.O组合,罗志祥是公司老板,是领路前辈,也是生活“保姆”,因为生活方方面面无微不至的照顾,以至于成员们都称他是“罗妈妈”。

成员们举证,“罗妈妈”是个非常细致的人,他掌握了每个人的风格尺寸,常常亲自去服装店为大家挑衣服。“罗妈妈”不仅喜欢为成员们买衣服,还非常热衷于亲自动手为大家穿衣打扮。成员不会搭配腰封,有“罗妈妈”帮忙系;成员们忙着试穿拍MV的衣服,来不及绑鞋带,有“罗妈妈”蹲在地上帮忙绑。除了衣食住行全方位照顾,“罗妈妈”也无时无刻不在精神上支持着各位成员,有一次他录制综艺节目通宵没睡,还强打着精神来到C.T.O的活动现场,在场边给大家鼓劲打气。此外,“罗妈妈”还负责各种日常搞笑业务,他会突然来到成员宿舍,拿着手机开着直播镜头,不打任何招呼地来一场真人秀直播,就像教导主任到学生宿舍搞“突击检查”。

作为对“罗妈妈”的回报,C.T.O撰写了一份“忠贞保证书”,做出五点承诺,“爱C.T.O、爱CEO罗,呈献给粉丝最真诚、最带劲的演出,不迟到、不骄纵、保持最佳状态,恋爱要先报备、不可有一丝隐瞒,要重兄弟义气、互相鼓励扶持”。

北京晨报记者 王琳/文 史春阳/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