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紧急医学应急产业发展座谈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8-08-13 13:47:3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发展,产业,中国,应急,救援

8月11日,中国紧急医学救援与应急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开题暨中国国际紧急医学应急产业发展座谈会在京举行,图为座谈会现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东海)8月11日,中国紧急医学救援与应急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开题暨中国国际紧急医学应急产业发展座谈会在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中国发展出版社社长、国研智库董事长包月阳主持开幕单元并作会议总结。

8月11日,中国紧急医学救援与应急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开题暨中国国际紧急医学应急产业发展座谈会在京举行,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

隆国强表示,如今人类既面临传统的威胁,又面临很多新的公共安全挑战,随着社会进步,这种挑战越来越复杂,其内涵和影响在不断发生变化。他认为,增强应对公共安全挑战的能力需要做到把防灾能力和救灾能力结合起来、把体系能力和技术能力建设结合起来。在应对公共安全事件方面,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体系能力建设也必须同时跟上,包括良好的体制环境、政策环境以及对公共安全挑战的预测能力,对各种资源的管理、调配和协同能力。隆国强建议,与紧急医学救援和应急产业发展相关的战略研究,一定要将国际经验和中国国情有机结合起来,走出一条以较少投入换取最大公共安全的道路。

8月11日,中国紧急医学救援与应急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开题暨中国国际紧急医学应急产业发展座谈会在京举行,图为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会长、中国科协委员、国际医学应急智库首席科学家李宗浩。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会长、中国科协委员、国际医学应急智库首席科学家李宗浩表示,随着各种公共安全事件的发生,发展紧急医学救援事业,同时培育、扶持、发展医院外与此相适应的应急产业,是一件非常重要而有意义的事情。需要把各种力量有机组织起来,应对常态下和突发情况下各种危重情况的发生,以实现防灾减灾救灾的目的。他表示,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需要发展与医学救援相关的行业、产业、企业等一整套体系,这样才能把危及人民生命安全的事件处理好。

8月11日,中国紧急医学救援与应急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开题暨中国国际紧急医学应急产业发展座谈会在京举行,图为中国发展出版社社长、国研智库董事长包月阳。

中国发展出版社社长、国研智库董事长包月阳总结出会议六点共识:

一、中国进入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这一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矛盾错综复杂,公共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紧急医学救援和应急产业迫切需要适应时代的需求加快发展。

二、发展紧急医学救援和应急产业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尽快高效提升我国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和技术水平是推动我国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途径,将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但有关医学救援和应急产业发展的政策还存在系统性不够、操作性不够、导向性不够等突出问题。

三、紧急医学救援和应急产业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但毫无疑问,紧急医学救援和应急产业拥有极大的发展空间,是典型的朝阳产业,行业发展正在加快。要从全民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的教育入手,从政府、社会、家庭各个层面的理念培养入手,从媒体的传播入手,强力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

四、发展紧急医学救援和应急产业,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细致研判需求结构的状况,分析应急产业存在的短板,坚持需求为导向和问题导向,借鉴国际通行做法,标准先行,推动产业链的优化,从而促进产业不断创新发展。

五、发展紧急医学救援和应急产业要注重防灾能力和救灾能力建设相结合、技术能力和体系能力建设结合,做到硬实力和软实力并重。做好相关课题研究,要注意把国际经验和中国实践相结合,特别注重中国国情。

六、发展应急救援产业需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统筹社会资源,力争以有限的投入形成尽可能大的保障能力、尽可能完善的保障体系。要适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运用新技术推动产业创新升级,不断提升相关企业和机构的服务能力。

据悉,本次会议由北京应急救援协会、用研智库、国际医学应急智库和北京应急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会议期间,“中国紧急医学救援与应急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咨询项目”正式开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