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在济南举行

发布时间:2018-08-09 09:18:2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  |  责任编辑:喻智晓
关键词:青年,发展,企业家,创新,动能,济南

8月7日,“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图为峰会现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东海) 8月7日,“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主题为“创富新时代、创领新动能”,由共青团中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山东省人民政府指导,共青团山东省委、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中国发展出版社共同主办,国研智库、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山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山东广电传媒集团联合承办。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近2000名政界精英、专家学者、商界翘楚、青年名士和媒体代表相聚泉城,共谋新时代的新发展。

8月7日,“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建堂发表主旨演讲。

新时代青年企业家如何创新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建堂在主旨演讲中表示,第一,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高质量发展要靠科技创新,更要靠体制创新。第二,尊重、保护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更好地发挥企业在创新发展中的主体作用。第三,青年朋友要做新时代创新的先锋。

8月7日,“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图为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发表主旨演讲。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主旨演讲中说,山东省委、省政府正在全力推动政策集束创新和有效制度供给,为每个企业、每个有志者茁壮成长提供充足的阳光雨露。“我们正在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努力使任何一位投资者、创业者,无论在山东任何一个地方投资创业,都能得到最大便利和支持。我们正推出更优的扶持政策,不管从事哪一个行业、哪一种产业,只要企业有所需,政府必定有所应。我们正搭建高效的创业平台,不管谁来创业,迎接你的将是一个个‘有温度’的支持网络。我们会提供贴心的服务保障,让企业专心专注‘墙内’的事情,由政府来办‘墙外’的事情。山东将以更大力度引进、培养、造就优秀企业家、特别是青年企业家队伍,汇集起磅礴的青春力量,把企业家的‘动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势能’。”

8月7日,“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图为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发言。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在主持时表示,当前山东全省正在聚力培育“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扎实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尽心竭力为企业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做到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有求必应、无需不扰、结果评价。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着力增加有效制度供给,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北斗七星”创业创新共同体,让创新要素活起来,释放潜力、迸发创造力,塑造山东新的“梦工场”,为广大青年企业家来山东创新创业创造、发展事业提供强力支持,与大家携手并肩,共赢新时代,共享新机遇,共创新未来。

8月7日,“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图为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汪鸿雁致辞。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汪鸿雁在致辞中表示,青年企业家应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创新创业实践中,弘扬企业家精神,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她希望青年企业家弘扬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走在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前列,在参与“一带一路”“金砖+”等倡议中,寻求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机遇,为世界新一轮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希望青年企业家弘扬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走在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前列;希望青年企业家弘扬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走在打赢三大攻坚战的前列。

8月7日,“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图为山东省副省长王书坚发表演讲。

山东省副省长王书坚在演讲中重点就山东“一次办好”等优化营商环境举措进行了解读。他指出,“一次办好”改革,概括来讲,就是企业和群众办一件事情,在申请材料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从提交申请到获取办理结果,政府要提供全方位服务,实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不论见面不见面、跑腿不跑腿,线上线下“一次办好”。他表示,“好政府就是需要时无处不在,不需要时无声无息。我们将通过‘一次办好’改革,做到‘两个最大限度’——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政府将全心全意当好‘店小二’,为企业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创造良好环境,真正让企业在市场中唱主角、挑大梁。”

8月7日,“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隆国强发表主旨演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隆国强在演讲中指出,青年企业家应该志存高远,对外做现代化国家建设的贡献者,对内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百年老店”。第一,要牢牢把握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战略机遇。把握好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对于企业发展以及增强人才的竞争力等,都至关重要。新技术革命不仅给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战略机遇,也给每个企业和青年企业家提供了战略机遇。不管身处哪个行业,不仅要盯住本行业的竞争对手,还要用更加开阔的视野,盯住不同领域的技术进步,既要把握技术进步带来的机遇,也要防范技术进步带来的挑战。在新技术革命方兴未艾、来势迅猛的新时代里,每一个企业家都要对新技术充满好奇、充满敏感,如此才能够把握好机遇。第二,扎扎实实地推进企业国际化。一是国际化经营一定要在商言商,要以商业的动机、商业的原则来抓住国际发展机遇。千万不要把非商业原则导入国际化竞争。这其中,国有企业尤其要注意。二是管控风险。国际化有着很多国内经营没有的风险,包括东道国的政治风险、法律风险以及商业汇率的风险等。如何管控好这些风险,是企业国际化经营的基础。三是要坚持合规经营,需要中国企业在国际化经营中特别注意。第三,中国企业要练好内功,全面提高管理能力、经营能力,从而提升企业的竞争力。特别是民营企业,需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完善治理体系,增强管理能力,为国家、也为企业自身发展增强实力。

8月7日,“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图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发表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重点围绕新时期我国金融领域的改革发表演讲。他认为,目前中国金融领域存在大而不强、大而不优的问题。难以有效覆盖实体经济的所有方面,更多的是为大企业服务,为小微企业和老百姓提供的金融服务则远远不够。他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推动市场配置金融资源的比重不断提高,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推动我国金融结构变革。二是要推动科技对金融的促进作用,实现金融业态的多样性,不要盲目认为新的金融业态就一定是风险来源。”

8月7日,“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图为国家科技成果转换引导基金理事长、国际公益学院董事长马蔚华发表演讲。

国家科技成果转换引导基金理事长、国际公益学院董事长马蔚华将企业家精神概括为五句话,“胸怀全球的大视野,因势而变的经营观,创新创业的进取心,诚实守信的价值观和报效社会的责任感”。胸怀全局就是要用全球的标准确定质量体系,只有质量做到全球领先,我们的企业才能真正登上国际舞台;创新创业的进取心,要求我们创立新业态,追求质量;因势而变的经营观,要求我们回归本源,把客户的需求打造成为质量的出发点;诚实守信的价值观,要求我们把质量作为企业诚信的基石;报效社会的责任感,要求我们不仅打铁自身硬,还要通过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来服务和带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通过高质量发展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

8月7日,“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图为摩拜单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胡玮炜发表演讲。

摩拜单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胡玮炜表示,“将一座城市的美好发展与人文和科技完全联结在一起”是摩拜单车的设计初衷。希望通过大数据和与政府对接,帮助建设更可持续发展、出行生态更健康的城市。“因为人们愿意走出家门,更多地与社会进行紧密接触的城市,才是更加健康、更加美好的城市”。

8月7日,“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图为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庆峰发表演讲。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庆峰在演讲中说,科大讯飞的历史使命就是让机器从能听会说发展为能理解会思考,要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他介绍,2006 -2018年,科大讯飞连续十三年蝉联国际语音合成大赛冠军。在2018年度四个大项共10个分项测试中,科大讯飞获得9项第一。他呼吁,未来中国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需要持续的源头技术创新。

山东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山东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杨东奇,山东省委常委、秘书长王清宪,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于晓明等出席会议。中国发展出版社社长、国研智库董事长包月阳主持主论坛第二单元。

8月7日,“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图为中国发展出版社社长、国研智库董事长包月阳。

当天下午,峰会举办了七场平行论坛,主题分别是:“改革开放 40年与青年企业家的新时代担当”“传统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困境和突围”“新兴产业换道超车:大数据、云计算与人工智能”“金融改革创新与实体经济协调发展”“风险投资与未来中国独角兽企业”“乡村振兴的机遇和挑战”“向海图强:打造海洋经济发展新高地”。

峰会期间,还举行了国研智库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济南市人民政府共建“国研智库济南中心(山东省高质量发展研究院)”,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和山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共建“海右青商学院”,以及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和山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战略合作等三个合作项目的签约仪式。

8月7日,“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图为合作项目的签约仪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