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洋想成为演员,流量必然会下降

发布时间:2018-08-08 14:24:18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刘玮  |  责任编辑:喻智晓
关键词:杨洋,张黎,京报,武动乾坤,历史观

张黎在《武动乾坤》片场,给杨洋讲戏。在导演看来,杨洋是一个可塑性很强的演员。

由张黎执导,杨洋、张天爱主演的电视剧《武动乾坤》昨晚登陆优酷全网独播,并同时在东方卫视周播剧场开播。该剧在开拍之初就引发了不小的争议,原因之一是起用执导过《人间正道是沧桑》等正剧、以严肃风格著称的张黎担任导演;之二便是主演群整体偏年轻。

日前,导演张黎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专访,虽然此前有媒体以“投降”“叛变”为标题来形容他的这次全新尝试,但这些“猜想”在张黎看来都是“不存在的”,“已经到这个岁数了,我愿意做什么就做什么。”

主 题

如今的少年缺少责任感

在公布的预告片中,由杨洋饰演的男主角林动从一介平凡少年成长为以守护天下苍生为己任的大英雄,人物性格鲜明立体。在张黎看来,《武动乾坤》所传递的概念,与其以往的作品相似。他也非常认同原作者天蚕土豆对于林动这个角色的描写,“那是一个连自己家人都无法保护的男孩,通过努力,他最后成长为一个对家人、朋友,甚至整个苍生都有担当的英雄。从懵懂到成熟,这个故事详细刻画了这个孩子的成长史。”

新京报:你以前拍了那么多历史正剧,都带有很强的历史观,在《武动乾坤》里也会呈现一些“历史观”吗?

张黎:没有历史观,是人物的人生观。

新京报:以前你的作品看的是历史人物的挣扎,但这部剧好像更轻松了。会觉得《武动乾坤》跟自己以往的作品相比,空间变小了吗?

张黎:空间无从谈及大和小,说小也是大,大也是小。我想说的是,这几年我们这代人对整个外部世界的观察,会发现如今的男性少年真是让人看着挺难受的。我们这一代人真不这样,比我们再大一辈更不是这样。胡歌在《辛亥革命》里面演的林觉民,那才是真青年。

新京报:所以在这部剧里你是希望扭转一下这种趋势,“拨乱反正”吗?

张黎:我没这么大劲儿。今后的社会,互相之间已经不比地位、权力。就比当你面临艰难困苦的时候,谁的抵御能力强,事到临头怎么办?但现在大部分少年碰到事情会有迟疑、犹豫,这部剧只是希望能给予现在年轻人多一份勇气。

新京报:你觉得这属于教育上的缺失吗?

张黎:是担当、责任感、血性的缺失。我每天看新闻,那些抢救生命的或者给路边晕倒的人做人工呼吸的,都是女孩。我不是说想通过这部剧改变什么,我只是有感而发。这部剧讲的就是男主人公经过百般磨难和纠结后,有了担当和责任感。

主 角

杨洋做得再好,都是他应该的

剧中,杨洋身着厚重的铁甲战袍,不断在泥水里奔跑、跌倒、嘶吼。和张黎的这次合作,对杨洋来说也是一次巨大的挑战。杨洋清晰地记得,拍摄《武动乾坤》第一场戏的前一晚,他焦虑到失眠,但第二天当他来到片场,见到张黎导演时,这种紧张感便无影无踪,“导演给予我们足够的信任,令我们消除了紧张感。”在导演张黎眼里,杨洋“具备了一个成为好演员的潜质和野心。”

新京报:所以你定演员时,也是希望选一个很阳光的少年形象。

张黎:对,要让观众相信这孩子从一个顽劣少年,最后成为一个有担当的男人。不过杨洋不是我定的,是结合了人物角色、市场考虑等方面,创作部门、造型部门、投资人、制片人一起商量得出的结果,因为这部剧本身就是一个产品。

新京报:大家看完《三生三世》后都挺担心杨洋的演技。

张黎:因为你看他的作品是隔着屏的,没有交流。当这个人坐在你对面,眼睛看眼睛,跟他交流的时候,会发现他其实是一个塑造性很强的男演员。演员的第一部作品很重要,胡歌演的李逍遥,看他那飘飘欲仙的劲儿,这就是定位。杨洋最早是演《红楼梦》里的贾宝玉,但他就没弄明白贾宝玉是怎么回事儿,贾宝玉是一个很叛逆的人,不是唐僧肉也不是傻白甜,但通过作品本身没有表达出来。

新京报:你给杨洋开小灶了吗?

张黎:这倒没有,但组里确实有健身房,大家不拍戏的时候都在那里练。

新京报:拍完后杨洋有给你带来什么惊喜吗?

张黎:对杨洋最高的评价就是他完成了他应该做的事情。这个级别的演员他做得再好,都是他应该做的。第一,你是吃这碗饭的,第二你在组里所有的待遇是最高的,你的吃、住、收入,现场给演员营造的气氛和环境,都是最好的。在现场演员真的是含在口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掉了。

新京报:在大家眼中似乎并没有把杨洋当成演员,认为他只是个流量明星而已。

张黎:从这部戏开始,他有了强烈的愿望,慢慢要成为一个演员。他成为演员的过程,就是流量下降的过程,这是必然的。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