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渤:《一出好戏》不止是喜剧

发布时间:2018-08-08 14:28:5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杨静  |  责任编辑:喻智晓
关键词:喜剧,一出好戏,黄渤式,影片,2012

在很多人看来,黄渤做导演是早该发生的事情,他聪明睿智,有号召力,有执行力,人们对挂着他名字的作品总是充满了期待。终于,在这个暑期,他为我们带来了《一出好戏》,这一次他不仅是演员黄渤,还是导演黄渤。

在近日的采访中,黄渤告诉我们,《一出好戏》不止是喜剧,更是一部有着“黄渤式”寓言的影片,其中的反转剧情,能够带给人更多的思考,更能够带给观众愉悦感和满足感。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华网:《一出好戏》是您自编自导自演的作品,电影创意最初是怎么开始的?

黄渤:从2010年帮朋友拍旅游巴士宣传片得到灵感,开始对故事进行构想。后来从电影《2012》结尾中找到兴趣点,开始想要探讨“人们登上诺亚方舟后怎样”这个问题。在初步构想中,登上诺亚方舟后,依然会有爱情、会有争斗也会有权力更替,所以故事还有很多能够深入的点。经过与国内顶尖编剧的合作,最终完成了故事的架构。

新华网:电影是一个寓言似的故事,有隐喻人性和社会现实的部分,请问这个部分如何把握?

黄渤:电影中的荒岛,其实是现实世界的浓缩。现实世界中因为规矩、道德、法律的存在,社会呈现出的是一种平衡状态。电影想要探讨的,是当社会中的人来到毫无社会道德、法律约束的荒岛,在欲望的推动之下将会呈现出一种怎样的状态,这是电影整个的背景,也是电影对人性和社会现实的探讨。

新华网:电影在创作时的类型定位是怎样的?

黄渤:电影有喜剧的成分,但它不仅仅是喜剧那么简单。其中有救赎、有成长,很多元素都具备但又不纯粹属于某个题材。作为一部有着“黄渤式”寓言的影片,其中的反转剧情,能够带给人更多的思考,更能够带给观众愉悦感和满足感。

新华网:请问电影的选角过程是怎样的?这几位主要演员您如何给他们定位?

黄渤:电影的选角是按照角色完成之后的特点来选择演员的,通过不同角色的设定,充分发挥了每一个演员的特长,成就了影片中剧情的反转。巴士司机宝强、老板郁可唯代表了荒岛秩序的反转,而舒淇饰演的角色则成为了全剧中唯一的美好的存在。

新华网:电影从准备到目前要上映用了八年,请问您如何保持创作的热情?

黄渤:因为电影所探讨的问题宽度非常大,并且能够不断深挖,所以时间越长,越想让故事更丰富、更合理。在影片筹备过程中,因为除了故事框架,其实很长一段时间人心未定、人性也未定、美好也未定,所以创作一直在开放状态下进行,能够有越来越多的感悟加进来,也能够有越来越多的问题需要探讨。但与此同时,这也给电影带来了一定的难度,这样的难度也让我能够一直保持兴奋感和创作热情。

新华网:电影拍摄条件非常艰苦,作为导演,您有哪些方法让剧组成员在艰苦条件中依然能够投入的工作?

黄渤:虽然拍摄环境非常艰苦,但无论是演员还是工作人员,表现得都非常专业和职业,因为大家所做的都是自己钟爱的工作、有意义的工作,所以即使拍摄过程中是大雨滂沱,大家依然特别兴奋,拍摄过程中很多细节都非常让人感动。

新华网:从演员到导演,请问对于您来说,需要完成的最大转变是什么?

黄渤:是从局部到宏观的转变,演员是在有限的空间内拓展、深挖角色以完成表演,而导演需要掌控任务关系、叙事节奏、镜头语言、色彩构图等等工作。导演需要顾及的东西比较多,需要从宏观层面对电影进行把控,所以在导演和演员角色之间切换也需要考虑到角度问题。

新华网:电影创作过程中有没有跟徐峥、宁浩等好朋友交流?

黄渤:电影完成的过程是众邻相帮,周围的亲朋好友全都有所付出,自己之前积累的好人缘也有了回报。在创作过程中,宁浩等朋友都给了很多的意见和想法,大家开诚布公,给了许多意见。(文/杨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