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赴内地工作无需申请许可 融入大湾区更便利

发布时间:2018-08-05 09:09:3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战艳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大湾,工作措施,许可制度,内地企业,外宾

新华社香港8月4日电(记者战艳)港人赴内地就业再添利好。国务院3日公布取消11项行政许可等事项,其中包括取消“台港澳人员在内地就业许可”。香港社会对此表示欢迎,认为这将便利港人赴内地寻找发展机会,也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据了解,以前台港澳人员在内地就业实行就业许可制度,内地用人单位拟聘请台港澳人员时,需为其申请办理《台港澳人员就业证》。

香港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主席、立法会议员李慧琼表示,该措施令香港人可如内地居民般自由选择职业,也可避免内地企业因手续繁复而拒绝招聘香港人,相信可以吸引更多香港人到内地寻找更大和更佳的发展机会。

立法会议员葛珮帆认为,中央政府推出便利港人在内地工作措施,可使大湾区内各地居民的交往更紧密,增加港人尤其是青年的国民身份认同感。若港人能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这不可多得的机遇,就业、创业和安居方面的空间将更广阔。

香港经济民生联盟(经民联)主席卢伟国表示,今年3月,深圳前海管理局已率先宣布,在前海工作的港澳居民,可免办《台港澳人员就业证》,当时有不少人表示希望此措施能推广至内地其他地方,特别是在粤港澳大湾区。

他说,取消在内地就业许可,将为港澳人士在内地就业带来很大方便,也有利于共同建设大湾区。期待未来有更多便利港澳人士在粤港澳大湾区工作、生活、就学、投资、创业的政策和措施出台。

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总会主席吴学明说,之前港人赴内地工作需要办理就业证,很麻烦,申请过程劳心劳力,还需要提供体检报告,办下来至少要一周,换工作后原单位证件又变得无效,还需要重新申请。取消就业许可,心理层面上可让港澳青年感觉融入内地,不是“外来”人员。

他认为,对大湾区整体发展来说,新举措将促进港澳青年向内地流动,用工企业会更愿意聘请港澳青年,因为企业不用花时间在证件办理上了。以往有职位空缺时,企业急用人还要花时间办理证件,可能就不太愿意与港澳青年签约,现在则可以即时签约即时入职,企业的效率提高了很多。

在上海工作的香港人李先生说,以前每年都要带着体检结果去公安局更新资料,有时需要请假,很麻烦,感觉自己被当作“外宾”。这项新改革有望去除这些麻烦,期望后续还会有更多便利措施。

截至目前,中央相关部门已公布多项措施,以便利港澳同胞在内地发展。去年12月18日,国务院港澳办公布了便利港澳同胞在内地学习、就业、生活的政策措施,涉及住房公积金待遇、港澳学生奖学金、在内地工作的港澳研究人员可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等方面。

中央相关部门去年8月还公布了一批便利港澳同胞赴内地发展的措施。这些措施,小到买火车票,大到就业、社会保险,务实地回应了香港市民在内地生活、求学、就业等方面的关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