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丝绸之路”迎来中国新商船

发布时间:2018-08-05 09:09:3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刘红霞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天恩,风电设备,中远,航道,商船

新华社“天恩”轮8月4日电  通讯:“冰上丝绸之路”迎来中国新商船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

4日,江苏连云港,天刚蒙蒙亮,“天恩”号货轮船长陈祥武就和船员忙活开了。他们落下克令吊、检查货物、加固绑扎……这一次,他们要去个“大地方”——北极。

单说去北极,也不完全对。确切地说,他们是要驾驶满载风电设备的中远海运集团旗下中远海运特运公司的“天恩”号货轮,取道“冰上丝绸之路”,经北极东北航道前往欧洲。

4日下午,伴随阵阵海风,3.6万吨的多用途船“天恩”轮缓缓驶出连云港港口。

这是“天恩”轮的首次北极之行。而中国商船首次穿越北极东北航道,则可追溯到2013年。那一年,中远海运特运公司旗下“永盛”号货轮成为第一艘经过北极东北航道完成亚欧航线的中国商船。

2013至2017年,仅中远海运特运公司,就向北极东北航道派出了10艘船舶、执行14个航次任务。

“北极东北航道是连接东北亚与西北欧最短的海上运输航线。”中远海运特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张莉告诉新华社记者,载重吨越大、市场燃油价格越贵,北极东北航道的效益贡献就越明显。

就拿中远海运特运公司已经结束的14个航次来说,与传统线路相比,北极东北航道为公司总共节约了6900多吨燃油,缩短船期220多天,节省5300多万元人民币费用。

“我们这边成本降低了,欧洲伙伴的成本也降低了。”张莉说,“这条‘冰上丝绸之路’让我们实现了双赢。”

张莉还说,今年公司打算安排7艘船,执行10个北极航次任务。今年,在“天恩”轮此次出行前,这家企业旗下已有3艘船开赴北极东北航道。

今年1月,中国政府发表《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正式明确提出愿依托北极航道的开发利用,与各方共建“冰上丝绸之路”。芬兰、挪威、俄罗斯等国政要和专家纷纷表态支持。

从连云港起航后,“天恩”轮将经朝鲜海峡、日本海、白令海峡、巴伦支海、英吉利海峡和波罗的海等,前往法国、荷兰和瑞典的港口。

“航程虽然缩短了将近3000海里,但海冰和复杂气象条件对我们船员和货轮也带来挑战。”首次出征北极东北航道的陈祥武说,中远方面已做好各项风险评估和应急预案。

在中远海运特运公司船舶管理部总经理梁杰看来,共建“冰上丝绸之路”将为中外企业带来巨大机遇。在保证人、船、货安全的前提下,中远格外重视环保,“不允许航行期间在北极丢下一片纸屑,要驶出一条绿色‘冰上丝绸之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