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佛博会:会展经济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发布时间:2018-07-31 16:42:19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  作者:付长超  |  责任编辑:喻智晓
关键词:文化,五台山,旅游,佛教,发展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 (付长超)为期5天的第二届中国(五台山)国际佛事用品博览会30日圆满落下帷幕。一场场引人入胜的文化艺术,向每一位来此清凉胜境的海内外宾客,展示了五台山丰厚而多样的文化积淀。佛博会不仅开启了一场佛教文化盛宴,更作为五台山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有力推动了当地全域旅游的发展。

据悉,在为期5天的展会上,来自国内21个省市自治区以及印度、日本、韩国、印尼、尼泊尔、越南等国家的180知名佛事用品生产、经销企业参展齐聚于6500平方米的展厅内,将一场有浓厚传统文化底蕴的特色佛教文化盛会呈现在四方宾客面前。

此次五台山佛博会以五台山特色的佛教文化为基础,重点展示精品佛教造像、沉香及香具、健康素食、禅茶茶器等在内的佛教文化艺术产品和用品。展出的佛教造像、法器、香、僧服、禅服、禅茶等佛教文化和旅游展品数量超过8万件,较首届展会增加了60%。同时,展会吸引邀请到更多国内外生产商、经销商、采购商前来参展、参观,使此次佛博会更加国际化。除了来自国内外丰富、精美的佛教文化和旅游产品外,代表五台山文化特色的造像工艺、手工艺品和素食养生产品也集中在此亮相。

此外,“千年寺院巡礼五台山站”、大型传统中医义诊,以及蕴含传统文化魅力的香、茶道表演等活动,向每一位来此清凉胜境的海内外宾客,展示了佛教传统文化的魅力,以及五台山丰厚而多样文化积淀。

有专家表示,会展经济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一个地方的文化旅游、品牌培育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五台山佛博会本从多角度、多层次向观众展示了佛教传统文化的魅力,对于进一步弘扬五台山佛教文化,丰富文化旅游业态和文创产品,对实现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具有十分有力的推动作用。这将加快形成文旅互动,全域旅游的新格局,从而加速推进山西省文化旅游产业步入国际化、市场化、特色化的发展轨道。

据了解,未来,山西省将以展会活动为起点,结合山西文化、经济和产业优势,拓展合作空间,积极筹划和引进国际性、全国性优质会展活动,努力发挥会展产业助推全域旅游发展,助力地方调整产业结构、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综合效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