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大选结果出炉 中巴关系迎发展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8-07-31 09:29: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世达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巴基斯坦,中巴关系,大选结果,新阶段,新高度

王世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大洋洲所副所长、博士

7月25日,巴基斯坦举行国民议会和省议会选举。28日,巴基斯坦选举委员会公布计票结果,此前从未在巴基斯坦联邦政府执政的正义运动党得票远超巴基斯坦传统两大政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和人民党,将出面组阁。

具体说来,在这次选举产生的270个议会席位中,正义运动党获得115席,成为国民议会第一大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获得64个席位,人民党获得43个席位。这打破了巴基斯坦政局过去30年除军政府上台之外,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和人民党轮流坐庄的局面。巴基斯坦政治局势出现重大调整,并将产生深远影响。

巴基斯坦政局从传统的“两强争霸”演变为“三足鼎立”。

除了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和人民党之外,正运党亦成为巴基斯坦全国性政治力量。尽管如此,该党斩获席位距离掌控议会所需137席还是有所差距,正运党主席伊姆兰 汗会如何选择政治盟友联合组阁值得密切关注。根据巴基斯坦英文大报《黎明报》报道,正运党结盟对象包括独立候选人以及俾路支人民党、大民主联盟等中小型政党。

但无论如何分化组合,此次正运党政府均无法像2013年穆盟(谢里夫派)那样组建一党独大的强势政府,这显然增加了未来政局的不确定性。此外,除了正运党之外的几乎所有主要政党均指责此次大选不规范乃至被操控,或明或暗批评巴基斯坦军方和司法机构介入大选过程,为正运党谋得竞争优势。有关选举被操控一事是就此尘埃落定,还是继续发酵,仍然值得观察。

伊姆兰上台后将处理迫在眉睫的若干难题。

其中,首当其冲就是巴基斯坦国际收支问题。多年来,巴基斯坦出口能力不强,石油等大宗商品进口数额却持续攀升,外汇储备持续吃紧。尤其是最近几个月,国际油价上涨进一步推高了巴基斯坦进口成本,仅剩91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甚至不足以支付两个月的能源进口需求。鉴此,伊姆兰将寻求紧急外汇资金支持,避免国际收支困境进一步发酵,既有可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申请新一轮资金救助申请,也可能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商业银行寻求贷款。

此外,伊姆兰旗帜鲜明地打出反腐、改革等口号,这也是其此次赢得国民议会选举的重要原因。

7月26日,伊姆兰在胜选宣言中强调,未来政府将采取强力措施杜绝腐败,从总理到内阁部长都会接受问责。他还表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我们将以身作则。然而,伊姆兰上台后将采取何种措施确保“反腐”的口号得以落实?伊姆兰 汗本人的确清廉,迄今未见其涉及贪腐的报道,但如何确保巴基斯坦各级政府和官僚机构都能落实反腐措施,肯定不是说说那么简单,难免会有一系列挑战和掣肘。

在改革方面,伊姆兰在胜选宣言中宣誓,他将为巴基斯坦建立保证普通大众过上优质生活的崭新治理体系,未来政府政策将不再是为了少数富人的利益,而是服务无法得到充分保障的穷人、妇女和少数群体,帮扶下层社会。

与人民党、穆盟(谢里夫派)等巴基斯坦传统政党的领袖不同,伊姆兰此前对中国方面的接触并不太多,可能需要尽快通过高层访问等深化彼此认知。与此同时,伊姆兰对于中巴全天候合作伙伴关系以及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表态非常积极。例如,近期他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巴基斯坦振兴经济、实现发展的“黄金机遇”,它为巴基斯坦国家发展注入了动能,也为民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福祉。

正如公开数据显示,在走廊建设带动下,巴基斯坦经济增速从2013年的3.5%升至去年的5.7%,在整个亚洲都名列前茅;截至目前,走廊建设已为巴创造直接就业岗位近6万个。预计在2015-2030年将创造70万个就业机会,如果加上相关产业,将为巴基斯坦创造至少350万个就业岗位,惠及近2000万人口的家庭。除了中巴经济走廊之外,伊姆兰尤其希望学习中国政府短时间内让数亿民众脱贫的宝贵经验,在治理、发展和脱贫方面对华有很高期待。

可以预见,伊姆兰此次带领正义运动党上台执政,可谓近30年以来巴基斯坦政治一大变化,折射出巴基斯坦各阶层求变心理,其有可能展开大刀阔斧改革,推动巴基斯坦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在这一过程中,作为全天候合作伙伴的中巴两国显然存在巨大合作空间,将持续推动理念分享,互帮互助,将历久弥新的中巴关系推向一个新高度。(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