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科学数据大会黑河举行 热议数据共享与人工智能

发布时间:2018-07-27 10:48:0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数据,科学,发展,科技,人工智能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振红)7月24日至27日,第五届(2018)中国科学数据大会在黑龙江省黑河市召开,主题为“科学数据与人工智能”,大会由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CODATA)中国全国委员会、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中国科学院办公厅主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黑河市人民政府、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黑龙江省科技资源共享服务中心承办。

图为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副主任王树志致辞。

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副主任王树志致辞指出,近年来,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推动社会实现“生产方式的变革、生产关系的再造、经济结构的重组、生活方式的巨变”。科学数据已成为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因素,科学数据的规范管理特别是开放共享对于科技和科技产业发展至关重要。当前,我国正处于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阶段,科学数据推动作用日益显著,特别是国家《科学数据管理办法》的出台标志着科学数据工作已踏上新征程,期待与各位朋友一道,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激发科学数据新活力,共同开创数据驱动创新新时代。

 

图为黑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秦恩亭致辞。

黑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秦恩亭致辞强调,进入21世纪以来,科学技术越来越深刻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着人们的生活,特别是科学数据与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黑河市正紧紧围绕实现跨越发展,以全产业链思维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加快创建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等新经济新业态,着力建设中俄合作重要平台城市,积极推进智慧城市、智慧森林、智慧社会建设等等,这些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撑,也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施展才华、众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提供了广阔平台。他说,“我们愿意与科学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合作,为大家进行科学研究和成果推广当好试验基地、示范基地。同时,我们以“汇聚中外智库能量,助力黑河开放发展”为宗旨,组建了黑河开放发展智库联盟。坚持柔性引进人才,期望有更多的科学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加入智库联盟。”

 

图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作题为《构建国际地球大数据科学中心》的报告。

据悉,大会共有8个大会特邀报告,设置了16个并行分会。会议期间,40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主题演讲、专题论坛、主题展览等形式,围绕国家科学计划中的数据管理与开放的政策、机制、技术、应用及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技术在学科领域的创新应用,科学数据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作用等方面展开充分的研讨和交流,进一步促进了科学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交叉发展与深度融合、学科领域的科研创新以及数据科学的发展,同时也为多学科交叉的青年科学家成长提供广阔的舞台。会上,专家围绕贯彻落实《科学数据管理办法》积极建言献策:加快推动国家财政支持形成的科学数据的开放共享,积极谋划科学数据开放共享基础条件建设,加快科学数据服务创新发展,促进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提升国家创新能力。

 

图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作题为《生物医学大数据的基础性工作》的报告。

 

图为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CODATA中国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廖方宇主持开幕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