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年世行气候相关贷款创纪录达205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8-07-26 16:43:4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沈秋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2018财年,世行气候相关贷款,创纪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8年7月19日,世界银行集团宣布,世行集团2018财年(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贷款中有32.1%产生了气候协同效应,已经提前完成了2015年制定的2020年贷款额28%与气候相关的目标,2018财年的气候相关贷款达到创纪录的205亿美元。28%的目标是世行集团在2016年4月通过的《气候变化行动计划》的一个关键目标,目的是支持各国实现在《巴黎气候协定》下的国家目标。

气候行动贷款的增加推动产生了显著成果:新增18吉瓦可再生能源电力生产或入网;并调动逾100亿美元商业贷款发展清洁能源;协助20个国家制定了22个气候智慧型农业投资计划;投资7.84亿美元改善气候韧性运输系统;为18个国家3800万人口提供可靠的气候信息和建立早期预警系统,以应对洪水、飓风等更加频繁和严重的自然灾害。

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说:“我们不仅提前完成了纸上的气候目标,我们也改变了与各国的合作方式,推进向可再生能源、清洁和韧性运输系统、气候智慧型农业和可持续城市的重大转型。这给予了脆弱人群一个抗击气候变化的机会,抵御和适应今天的影响,并努力遏制对地球未来的破坏。”

作为世界银行的主要贷款机构,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BRD)和国际开发协会(IDA)将具有气候效应的项目比例提高了近一倍,从2016财年的37%在2018财年提升至70%。目前,世界银行所有气候贷款近一半(49%)用于气候变化适应,展现出集中力量支持各国适应气候变化以及减少未来排放的决心。

作为世行集团关注新兴市场私营部门的主要机构,国际金融公司(IFC)2018财年的气候融资承诺额在其自有资金及调动资金中占比达到36%,即,逾39亿美元自有资金的气候智慧型投资,加上44亿美元的调动资金,总额达到近83亿美元。

多边投资担保机构(MIGA)作为世界银行集团提供政治风险担保和信用增级的机构,气候是其中期战略的三个重点领域之一。多边投资担保机构2018财年担保项目中近60%支持全球各地的气候变化缓解与适应,其中逾3/4在可再生能源领域。

世界银行集团准备在2018年12月在波兰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上宣布新的目标,这些目标将超越2020年,加大力度帮助各国减少排放,为他们将要面临的气候风险上升进一步做好准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