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首次就保镖打人道歉:如果非要找责任人的话,这个人就是我

发布时间:2018-07-26 11:25:33  |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潘亮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马克龙,法国,打人,保镖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潘亮】对于法国民众对“保镖打人丑闻”一浪高过一浪的问责声,法国总统马克龙终于打破沉默首次致歉。24日,马克龙对本党议员及内阁部长发表了内部讲话,称自己可以为此承担全责。但反对者认为,马克龙还需要向民众做个交代。民调机构Elabe24日最新出炉的民调也显示,75%的法国人希望马克龙对此做出解释。

据法国《快报》25日报道,保镖打人事件已经成为马克龙当选总统以来遭遇的最严重政治危机。在竞选时承诺做榜样总统的他,一直拒绝对此事做出公开表态。周二晚,马克龙面对他的支持者首次就危机发表讲话称:“我们不可能只当晴天里的总统,如果他们(反对者)非要找一个责任人的话,这个人就是我,我是唯一的责任人。”马克龙表示,建立一个榜样性共和国并不意味着不会犯错,“是我信任了贝纳拉,也是我拍板决定惩罚他。我的办公室里没人能逃避法律。如果非要为这件事找出一个责任人,他就在你们面前,请尽管来吧! ”。

关于贝纳拉,马克龙坦承不能忘记“贝纳拉曾经是一个投身总统大选的积极分子”,但我对他的暴行深感失望,甚至是“背叛”的感觉。马克龙还打趣说,“贝纳拉从未拥有爱丽舍宫的核密码,也不是我的情人!” 法国电视二台25日称,内政部长、巴黎警察局长、巴黎警察局公共秩序及交通署署长、总统府办公厅主任等马克龙的亲信们都已在国会接受了调查组的问询。但对于“谁是知情者、谁是决策者”等问题的回答,反对派并不满意。面对连串炮轰,总理菲利普24日不得不在国会再次“过堂”,坚称保镖打人只是一起个人失控行为而绝非国家政治事件,政府“没有掩盖也没有遗漏任何东西。”

对于马克龙的内部发言,反对派似乎并不满意。参议院议长拉尔歇25日称,“马克龙终于说话了,但我更希望是面对法国和全部法国人”。有共和党议员则讽刺说:“马克龙在自己的‘粉丝团’前表态算什么,我们希望他直面调查委员会。”

马克龙政府的“亡羊补牢”丝毫没拦住法国媒体的各种爆料。《世界报》、《巴黎人报》等媒体近日报道称,贝纳拉虽然放弃了预备宪兵身份,但国家宪兵队却在2017年收到来自爱丽舍宫“以总统府‘安保专家’职位将其临时提升为中校”的要求。他在丑闻曝光前拥有一辆配有警笛的雷诺轿车、享受总统府公共住房、拿着税后7000多欧元的月薪。贝纳拉还曾提出撇开内政部及巴黎警察局成立单独的总统安保小组,并竞选过巴黎警察局副局长一职,最后因年龄不够作罢。此外,贝纳拉手上还有进出国会的门禁卡,甚至有马克龙夫妇位于海滨城市图凯度假别墅的钥匙。

警察工会领导人在调查委员会的证词中指出:“贝纳拉到底是马克龙的保镖还是首席顾问?他的角色、职位、任务暧昧不明。他可以给警察下什么指令都不明确。”在庆祝世界杯胜利的时候,贝纳拉也在国家队乘坐的大巴周围指挥安保工作,让人感觉他“拥有很大权力”。各反对党派认为,种种迹象表明,贝纳拉依靠“不正当”关系成了总统身边 “特权小集团”的核心成员。而内政部长、总统府办公厅主任均为自己开脱责任的陈述也加强了反对党要在下周对政府提出不信任案、逼迫马克龙表态的决心。

24日,又一段关于贝纳拉打人的视频流出。视频显示,遭到贝纳拉施暴的两名示威者动手在先,他们向警方投掷物品打砸,并作出极具侮辱性手势。媒体称这段视频的流出让这场政治危机出现了一丝转机。有分析认为,不管马克龙是否会就事件发表公开讲话,如果他能熬到8月暑假开始,人们会一心度假,他便有了更多摆脱危机的胜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