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岚 我和富察皇后个性有几分相似

发布时间:2018-07-24 17:14:44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杨光  |  责任编辑:喻智晓
关键词:秦岚,皇后,留守儿童,延禧攻略,配音

《延禧攻略》近日热播,饰演富察皇后的秦岚再次出演后宫剧,相比此前的知画、吕后等形象,这次饰演温柔善良的富察皇后对秦岚来讲算得上是一种颠覆。接受采访时,秦岚说生活中的自己和富察皇后的个性有几分相似——包容、热爱生活、喜欢和谐。

该剧播出后,富察皇后的声音引发了网友热议,很多人觉得从中仿佛听出了当年“知画”的味道。实际上,和当年的知画一样,秦岚此次在《延禧攻略》也是原声配音,她查阅史书,去了解历史上富察皇后在每个不同阶段的内心状态,在她看来,这更能原汁原味地表达角色内藏的真实情感。

富察皇后最难之处在于压住气焰

《延禧攻略》中的皇后形象实际上与历史的真实记载有几分符合。秦岚介绍说,历史上的富察皇后贤良淑德、母仪天下、端庄自持。在很多人看来,《延禧攻略》中的富察皇后像一张白纸、一碗清水,没有高贵妃的嚣张跋扈,也没有魏璎珞的初生牛犊不怕虎,在这些个性突出的角色形象之中,富察皇后似乎并不容易出彩。

秦岚说,如果放在过去几年,她可能会更愿意挑战那些更为出挑的角色,但如今的她慢慢觉得,能将平和的角色演出层次,更是一种考验。“富察皇后最难演的地方在于,你要通过表演让她的‘稳’来压住所有的气焰,但你又要跟一些跋扈的势力对抗,却又不能太张扬。从表达上来讲其实是很难的,你需要做减法,你需要用你内心强大的气场来控制。”

这一次在《延禧攻略》中,秦岚原声配音,让很多观众从中听出了当年“知画”的温婉声音。在秦岚看来,自己配音更能淋漓尽致地表现出富察皇后的知性、善良、端庄,而声音比形体也更加能够表达内心的情感起伏和状态变化。

熟悉秦岚的人也会觉得,她与富察皇后的确有几分相似,工作中虽是秦老板,却温柔和平、宁静和谐,“我个性比较包容,特别不喜欢在工作中挑刺儿,就喜欢大家一起开开心心地吃吃喝喝,然后把工作做好,这一点确实和富察希望大家和谐相处比较相似。”

内心渴望挑战所有不可能

除了演戏,秦岚这两年还特别喜欢跨界挑战一些过去没有尝试过的事情,参加《跨界喜剧王》、《喜剧总动员》演喜剧、唱歌、跳舞,去年她还尝试担任了出品人。秦岚说,自己内心就像有个小宇宙,随时爆发渴望挑战一切的不可能,“人过了35岁,不要去跟时光去争,一定要做一个能动力强的人,现在拍戏再累,我也回去跑步机上走一走,出汗让我感受到一种成就感。”

公益是一种循环的能量

作为公众人物,秦岚这些年还做了很多公益活动,为贫困孩子、留守儿童募捐;为农民工子弟送温暖、为善行者公益徒步筹款……采访中,谈起这些年践行公益的道路,秦岚也颇有感触,“其实他们都在我们身边,我们身边团队的同事、在外面打工的人,他们家里可能都有孩子,孩子会缺失很多和父母相处的机会,我很有感触,虽然小时候不是留守儿童,但因为爸妈工作忙,也是‘留守’在姥姥家,所以我很能体会那种心情。”秦岚说,自己所做的公益其实都是举手之劳,但做了,却可能对受助者的一生都有改变和帮助,“孩子很简单,社会给他们什么力量,他就会回馈什么给社会,这是一个循环的能量,只有这样去做才会让明天更好。”

作为公众人物,秦岚觉得更应当具有社会责任感,传递公益正能量,“你的身份让你有更多曝光,有更多的人关注你,所以就要多做一些好的引导,这才是公众人物应该有的样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