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非洲国家重点媒体国际部负责人研修班在华举办

发布时间:2018-07-23 17:05:2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研修班,南苏丹,非洲国家,媒体,新闻素养

中国网新闻7月23日讯 6月22日-7月11日, 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承办的2018年非洲国家重点媒体国际部负责人研修班在华举办。

此次研修班为期20天,由来自埃塞俄比亚、冈比亚、加纳、肯尼亚、莱索托、莫桑比克、南苏丹、尼日利亚、乌干达等9个非洲国家的28名学员组成,均就职于所在国政府新闻部门及重要媒体机构。

  研修班学员在论坛中发言

研修班期间,还举行了以“非洲知名媒体人眼中的开放发展”为主题的学员论坛,来自埃塞俄比亚、冈比亚、加纳、肯尼亚、莱索托、莫桑比克、南苏丹、尼日利亚、乌干达等9个国家的16名学员进行了主旨发言。

来自冈比亚信息服务部的官员恩吉·埃布里马(Njie·Ebrima)在发言中表示,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成就,为世界所瞩目。冈比亚之前一直“向西看”,现在应该向“向东看”。因为事实证明,中国的发展道路可以为人民谋得幸福,为国家谋得富强。

来自尼日利亚《外交官报》的首席编辑拉斐尔·巴米德里·欧尼(Raphael·Bamidele·Oni)在发言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贯彻开放发展理念的典范。该倡议有助于打破世界经济增长瓶颈,消除国际间不平等贸易,促进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成果。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王刚毅在结业典礼上讲话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王刚毅出席了7月11日举行的结业典礼。在结业典礼上,王刚毅表示,非洲拥有悠久的历史,创造了灿烂的文化,是人类文明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近年来,中非不断厚植共同利益,双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强。今年九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助力中非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王刚毅强调,彩虹之所以美丽,就是因为它有多种色彩。正是每个民族和国家的独特文化才构成了丰富多彩的世界。他希望研修班学员在回国后,可以成为中非媒体交流的桥梁、中非文化交流的使者,理性、客观、真实的报道中国,并将中国取得巨大经济建设成就背后所蕴藏的中国故事告诉本国人民。

  研修班学员在结业典礼上的合影

研修班期间,学员发表了至少8篇新闻报道,涉及中国媒体事业发展、中非媒体合作、中非外交关系等内容。

来自乌干达《新景报》的国际新闻编辑詹姆士·卡比托·木比鲁·木坎伽(James·Kabito·Mubiru·Mukanga)表示,之前他对中国的认知由西方媒体的消极片面报道所塑造,而此次研修显著改变了他对中国的印象。现在他眼中的中国是一个热情好客、经济繁荣、媒体发达的国家。他还表示在回国后,会将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呈现在乌干达民众面前。

其他学员纷纷表示,中国在媒体领域的大胆创新和丰富实践为非洲提供了学习借鉴的典范,希望此类研修活动成为常态,以进一步提高非洲媒体人的新闻素养,促进中非人民相知相交,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和非洲故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