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行动】井冈山神山村:昔日穷山村 今朝幸福园

发布时间:2018-07-23 15:28:1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孙芳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井冈山神山村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孙芳)“村民以前住的都是土坯房,山路也很泥泞,人们过的都是穷日子。当时流传着一句话嫁人莫嫁神山郎’。”77岁的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老支书彭水生向记者介绍家乡的过去景象时说,“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留下了老人和儿童。”

老支书所在的神山村人口共有54户231人,贫困户就有20户49人。由于村庄偏远、交通不便,这里一直以来都十分闭塞,贫困问题一直困扰着人们。

2016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党中央的深情厚谊,来到神山村视察,并作出“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的殷切嘱托。

“我们依托自己的资源,创造条件,大力开展了扶贫的工作。”彭水生说,“人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

2017年底,神山全村农户人均收入1.78万元,其中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737元,同比增长12.6%。

神山村的山林 中国网 孙芳/摄

神山村共有耕地面积198亩,山林面积4950亩,其中90%为毛竹林。依托这些绿色资源优势和井冈山的红色资源,神山村结合实际,在乡村旅游上做文章,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模式,大力发展农家乐、红色体验、田园采摘等乡村旅游,让农村变景点、农民变老板、农产品变旅游商品,为贫困群众开启了旅游脱贫的绿色新通道。现在全村已发展农家乐16户,2017年共接待游客22万人,同比增长124%。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