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塞为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愿景

发布时间:2018-07-23 09:15: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余文胜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非关系,习近平,一带一路,塞内加尔,愿景

余文胜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所副研究员

7月21-22日,习近平主席对塞内加尔进行了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举行了会谈,并见证了共建“一带一路”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此访将推动中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向更高水平,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塞内加尔是习近平主席此次非洲之行的第一站,也是他首次访问西非国家,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和中方对塞内加尔的重视。塞总统萨勒也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这次国事访问,访前他专门召开部长理事会,指示政府各部门全力准备好这次访问,而且率领迪奥纳总理等官员到机场迎接习近平主席,并举行隆重热烈的欢迎仪式。他感谢习近平主席连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来到塞内加尔,称这是塞内加尔人民的荣幸。

中国现为塞内加尔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融资来源国。近年来,中塞关系发展步入快车道。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2016年,习近平主席和萨勒总统共同将中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经贸合作成果丰硕,2015年以来,双边贸易额保持在20亿美元左右。2017年中国对塞直接投资1.1亿美元,同比增长120%。双方合作实施的迪亚姆尼亚久工业园、捷斯-图巴高速公路、方久尼大桥、乡村打井、国家大剧院、黑人文明博物馆、竞技摔跤场等一批基建和民生项目相继完成或正在推进。

人文交流丰富多彩,继达喀尔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之后,中国文化中心将在塞设立。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双方密切协调和配合。两国各领域合作已取得的成果,为进一步推动中塞关系和合作打下了扎实基础。

此次访问中,习近平主席同萨勒总统举行了会谈,就中塞关系、中非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两国元首高度评价近年来中塞关系取得的长足进展,一致同意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多成果。双方均支持加强中非关系,愿以今年9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为契机,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一致同意在非洲和平与发展、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气候变化等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沟通和协调,共同致力于维护次区域和平稳定、促进非洲经济社会发展、捍卫发展中国家利益。

习近平主席同萨勒总统还见证了多项双方文件的签署。这些文件包括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司法互助谅解备忘录、经济技术合作、加强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加强民用航空领域合作及促进人力资源合作等多个协议。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塞成果丰硕,对未来进一步提升中塞关系、中非关系水平意义重大。

一是增进了双方政治互信。两国元首就双边关系及中非关系发展、中塞及中非合作、“一带一路”合作、中非命运共同体、地区及国际事务深入交流,并达成广泛共识。

二是加强了两国战略对接。塞方曾多次提出希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此访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将使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塞内加尔振兴计划”对接,开辟了中塞和中非合作新愿景。

三是扩大了合作领域。中塞除了巩固现有合作领域成果,此访多项双边协议的签署还将扩大和深化两国在司法、航空、经济技术、人力资源等新领域的合作,充实中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的内涵。尤其是双方加强人力资源领域的合作,将践行中方“授人以渔”理念,增强塞方自主发展能力。

四是带动中非关系全面、均衡发展。此次访问塞内加尔是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西非国家。将中塞关系打造成中国同西非地区国家友好合作的典范,有利于带动中国与西非地区其他国家的关系与合作发展,推动中非关系全面、均衡发展。

此外,此次访问中,塞内加尔成为第一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西非国家。继东非、北非国家之后,“一带一路”延伸至西非,将为中非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愿景。(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