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远:这一次的"乾隆皇帝"有霸气也有柔情

发布时间:2018-07-20 15:52:3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杨光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聂远,皇帝,乾隆,柔情,天下粮仓

《戏说乾隆》中,郑少秋版的乾隆皇帝睿智又有些风流;《铁齿铜牙纪晓岚》、《还珠格格》里,张铁林版的乾隆皇帝吹胡子瞪眼却别有腔调;《天下粮仓》中,聂远饰演的乾隆,少年大志、忧国忧民……

时隔十六年,聂远又一次出演乾隆皇帝,是在于正新剧《延禧攻略》中,“这一次的乾隆有霸气,有柔情,有时还有点活泼和隐忍。”聂远说,相比《天下粮仓》中忧国忧民的形象,这一次的乾隆,人物性格更饱满、更立体,情感更加丰富。

  时隔16年再演帝王

深入角色了解细节

提到聂远,你脑海中第一个想到的角色或许是《上错花轿嫁对郎》中的齐天磊,是《倩女幽魂》里的七夜圣君,是《隋唐英雄传》中的罗成,也可以是《雪山飞狐》里的胡斐……其实在聂远大学毕业后的第二年,他还演了一部经典的历史剧——《天下粮仓》,聂远在剧中饰演少年壮志的乾隆皇帝,这一次在《延禧攻略》中再度饰演乾隆,已是十六年后。

“很多前辈演过乾隆,包括郑少秋老师经典的《戏说乾隆》,其实每一个乾隆形象出现时,都会根据每一部戏的内容有不同的人设。”聂远说,这一次在《延禧攻略》中的乾隆,和之前所有的形象都有所差异,“他身上有霸气,也有柔情,然后励精图治,有孝顺,有隐忍,其实还有活泼的一面,是更加丰满、立体的一个乾隆形象。”

《天下粮仓》中的乾隆,是刚刚登基的弘历皇帝,更多的是面对国事危机时,对天下民生的态度,而《延禧攻略》中的乾隆,除了面对国事,还有面对后宫、面对兄弟、面对母亲,甚至还有自己跟班太监的情感,“他很多时候是对这些细节的展现,我个人认为《延禧攻略》中的这个乾隆,在多面性上其实是更加完整的。”

为了拿捏好皇帝角色,聂远平日里会特地去学习很多与历史相关的书籍,为了演好《延禧攻略》中的乾隆,聂远深入研习他的身世、他的习惯,“可能其实跟我们的戏没有特别大的关联,但这会让我在很多细节上感受到一些东西。”

聂远也会参考学习其他前辈如何饰演“皇帝”。聂远说,印象最深的皇帝形象当属《康熙王朝》中,陈道明饰演的康熙,“他有一段戏我印象特别深,那是在大殿上的一段独白,他给官员们讲了如何为官,如何对得起殿匾上的‘光明正大’这四个字,陈道明老师将帝王身上励精图治的东西展现得非常自然,让人印象深刻。”

既是严父又是慈父

希望有更多时间陪伴女儿

最近两年,聂远似乎在影视作品上有所减产,他解释说,其实并没有减产,比如《延禧攻略》就拍了四个多月,但他也坦言,自己现在有个“小尾巴”——女儿,所以希望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她。

翻开聂远的微博,十条中有八条都会和女儿有关。陪女儿过六一儿童节、和女儿一起献爱心,就连拍戏都要把女儿带在身边。聂远说,女儿很粘自己,“有时候拍戏,她也愿意来陪我,天天都喜欢跟着我,所以我想我一有些时间就会多陪陪她,希望工作生活两不误。”

采访中,每每提起女儿,聂远总会流露出兴奋,他说自己一直想把和女儿的关系弄成“铁瓷”,“但用我媳妇的一句话说,刚刚建立起来的友谊马上就被打破了”。聂远说,他从不认为“严父”和“慈父”是冲突的,因为都是为了孩子好,“我对她的宠爱是肯定的,但有时候我也会忍不住,小孩子常常会不懂事,我希望教她一些基本的道理,也许她现在还不是很明白,但我们作为家长需要去告诉她、教育她。”

微博中,聂远带着小女儿一起参与“柠檬挑战”献爱心。实际上,聂远这些年来也一直积极参与了很多充满正能量的公益项目,“我觉得艺人也好,普通人也好,去做公益、帮助别人,不是因为你是什么身份而为之,我们都是在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你去帮助别人,让别人改变了人生,改变了命运,其实对你自己也是福报,做公益不是给别人的,而是做给自己的。”

这些年践行公益的过程中,有很多瞬间、很多故事让聂远感动,他曾到访一所教育学校,当孩子们无法用言语表达谢意而表演节目时,“他们不会说,不会有更多的表现,但你从他们看你的眼光里,能感受到那种炙热。他们学习推拿,学习按摩,学习各种技能,你会看到他们对生活充满着希望”。聂远说,除了孩子们,更让他感动的是学校里的老师们,“因为这里的孩子们是有一些生理方面的缺陷的,所以这里的老师就加倍付出,“那一刻,觉得这些老师们的形象无比高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