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批评美联储加息引争议

发布时间:2018-07-20 14:09:2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杨承霖,高攀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美联储,美国,加息,政策,总统,特朗普

新华社华盛顿7月19日电(记者杨承霖 高攀)美国总统特朗普19日公开批评美联储加息政策,打破了长期以来白宫回避评论货币政策的传统,引发外界对总统是否干涉美联储货币政策独立性的争议。

特朗普当天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采访时说,他对美联储加息感到“不高兴”。他认为,欧盟等经济体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导致欧元等货币贬值而美元升值,使美国在国际贸易中处于“劣势”。但他同时表示,他让美联储放手做他们认为最合适的事情。

特朗普的言论引发金融市场波动,美国股市和美元汇率应声下跌,部分业内人士对此提出批评。前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理查德·费舍尔表示,特朗普的表态是“越界”行为,总统不应干涉美联储的独立运作。

但白宫新闻发言人林赛·沃尔特斯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总统对利率的看法众所周知,其上述言论只是重申长久以来的立场,总统尊重美联储独立性,并未干预美联储决策。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期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美联储独立执行货币政策是一项悠久传统,他承诺继续维护美联储独立性。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批评美联储加息的言论可能适得其反,因为美联储将被迫通过加息来捍卫自身独立性,美联储今年9月份再次加息的概率进一步上升。

鲍威尔本周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时表示,鉴于美国就业市场持续走强、通胀率趋近美联储目标以及美国经济增长前景面临的风险大致平衡,美联储认为继续渐进加息是当前最佳政策路径。

美联储上月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1.75%至2%水平,这是今年以来第二次加息。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还有两次加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