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行动】井冈山茅坪乡:精准扶贫方法多 昔日老区旧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2018-07-18 16:39:1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孙芳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中国,江西,井冈山,茅坪乡,精准扶贫

blob.png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孙芳)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位于井冈山市中部,全乡国土总面积为42平方公里。至2016年底,全乡贫困人均纯收入达到5865元,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66%,实现了率先脱贫的目标。日前,记者跟随中央网信办“脱贫攻坚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走进这里,发现茅坪乡按照“全域旅游、全民创业、全乡美丽、全面小康”的发展思路,以建设最美红色小镇为目标,逐步实现了产业旺、乡村美、百姓富。

打造生态住宿区 农民增收助脱贫

“不仅能在自己家门口赚钱,还能和家人在一起。”茅坪村村民包小丽在谈到“山地人家”项目时对记者说,“以前外出打工每个月只有2000元的收入。现在在家乡经营‘山地人家’,每年年收入5万多。”

  井冈山茅坪村“山地人家”是将旅游扶贫、红色培训、镇村联动、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打造而成的“农家乐”生态住宿区,以其独特的魅力成为井冈山红色培训主战场、全国大型自驾游基地、农家乐餐饮住宿接待区、精准脱贫的典型示范区。现在其中包含8户深山区移民户、5户核心景区移民户、5户核心景区拆迁户,其中精准识别扶贫对象3户。

blob.png

“山地人家”的特色住宿区 中国网 孙芳/摄

“山地人家”的建设既解决了群众建房的刚性需求,又完善了旅游服务的基础设施。为了实现统一运营,茅坪村已成立“农家乐”专业合作社,从而带动茅坪旅游,促进农民增收。

  据茅坪村村委会主任谢明泉介绍,“山地人家”的游客来自全国各地,一般入住率能达到60%到70%,每户的年收入能达到五万元,农民收入有了显著提高。昔日的“过水丘”已变成流入农民荷包的“蓄水池”。

盘活红色资源 旅游扶贫成效高

  坝上村位于茅坪乡境内,共有163户63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92人。境内有步云山红军练兵场、红四军军部等革命旧址。

  依托这些红色资源,坝上村大力推行旅游扶贫,以团中央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红军的一天”体验教学落户为契机,巧借外力,做响品牌,以红色旅游助推精准脱贫。2016年,坝上村共接待学员4.2万人,户均增收2.3万余元。

  坝上村村民吴云月以前是村里的贫困户,2013年她开始参加村里的“红军餐”接待。2016年,吴云月家共接待游客1000多人次,纯收入达1.5万元。

  此外,为了更好的打好脱贫攻坚战,坝上村推选成立了村庄整治理事会,强化了资金使用、工程进度、质量的监督,确保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至2016年底,坝上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865元,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1%。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