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释放发展潜力,开放提升进步动力

发布时间:2018-07-18 16:15: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德中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发展,改革,坚持,关系,经验

 

刘德中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

改革开放40年,习近平总书记心头萦绕的应该是如何总结经验,赋予改革开放更加一般的意义。

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上的讲话回顾了40年的成就与启示,分析了当前的形势与前景。《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讲了 “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的新话。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又提出了“发展的潜力要通过改革来释放,进步的动力要通过开放来提升。”

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总结提升的“晋江经验”也蕴含着普遍意义,6个坚持与5个关系即始终坚持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坚持在顽强拼搏中取胜,坚持诚信,坚持立足本地优势,坚持加强政府引导和服务;正确处理好有形通道和无形通道、发展中小企业和大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市场经济与建设新型服务型政府之间的关系。

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是晋江的“看家宝”,也是“晋江经验”最鲜明的特色。全面协调发展是“晋江经验”的核心内涵。晋江成功改变了“城市不像城市、农村不像农村”的状况,加强城乡一体化统筹,构建日益完善的民生体系,实现城乡面貌脱胎换骨,突出“待遇均等化、保障全覆盖”;晋江不断加强改革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八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改革是我们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深化对改革规律的认识和运用,处理好五大关系,即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全面深化改革新经验主要就是“四个坚持”:坚持从体制机制层面入手,统筹谋划改革任务;坚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坚持凝聚各方智慧,创造和积累改革的新鲜经验;坚持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这里明显表明了继承性,思想的升华也是显而易见的。

发展是解决许多治理问题的钥匙。僵化的体制、机构和思维是发展的最大障碍和束缚,进行改革可以极大释放发展的潜力。在国际合作中,要通过改革多做共赢的加法和乘法,把一股股发展努力汇聚起来,优势互补,共享繁荣。

文明的活力在于交往交流交融。我们要善于学习,更多向别的民族汲取智慧和营养,这将使我们走得更快更远。内部潜力总是有限的,尤其是在面临发展瓶颈时,更要眼睛向外寻求自身进步的动力。封闭就是自我束缚,就会夜郎自大,只有勇于开放,才能不断获得发展壮大的不竭动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必须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意愿走出去。(责任编辑 郭素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