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蓝皮书: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18)》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13 18:0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芳奇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财政,政策,蓝皮书,社会,改革

7月13日,“面对不确定性的财政政策”研讨会暨《财政蓝皮书: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18)》发布会在京举行,图为研讨会现场。刘芳奇 摄影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刘芳奇)7月13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面对不确定性的财政政策”研讨会暨《财政蓝皮书: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18)》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7月13日,“面对不确定性的财政政策”研讨会暨《财政蓝皮书: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18)》发布会在京举行,图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谢寿光致辞。刘芳奇 摄影

谢寿光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18)》的研创与问世为皮书系列增添了新的成员。2017年是“皮书”品牌专业化建设的20周年,“皮书”已经成为当下中国最重要的智库成果发布平台,也成为全球认识当下中国最重要的窗口。

7月13日,“面对不确定性的财政政策”研讨会暨《财政蓝皮书: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18)》发布会在京举行,图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英华发表主题演讲。刘芳奇 摄影

石英华提到,《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18)》主要有三方面特点,一是研究体现综合视角,从经济、社会、改革三大视角全面研究财政政策;二是研究改变了传统宏观调控的需求管理视角,建立面向公共风险管理的全新财政政策体系;三是研究充分考虑中国国情,充分体现问题导向,政策分析目的旨在解决现实问题,不是为分析而分析。

7月13日,“面对不确定性的财政政策”研讨会暨《财政蓝皮书: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18)》发布会在京举行,图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兼院长、蓝皮书主编刘尚希发表主旨演讲。刘芳奇 摄影

刘尚希表示,要创新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好地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应关注从总量为主的政策转向结构性政策、财政政策从单一或者重点关注经济到综合、从宏观调控转向公共风险的管理三方面内容。从积极财政政策的效果方面看主要体现在注入确定性、引导形成良好社会预期、推动实现新的供求动态平衡三个方面。

据悉,《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18)》是国内首部财政蓝皮书,系统梳理了过去一年的财政政策,以综合性视角就不同财政政策的经济、社会、改革效果给出较为全面的系统性评估,同时结合未来财政改革对财政发展走势进行预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