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加快东北全面振兴 带来哪些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8-07-09 11:04:0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东北,发展,经济,改革,社会

2018年7月8日,由东北大学、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共同举办“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专家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孔令瑶)2018年7月8日,由东北大学、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共同举办“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专家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围绕“回顾改革历程”“呼唤改革精神”“全面助推振兴”三个议题进行研讨和交流。

与会专家认为,国内外局势变化与东北振兴息息相关,东北地区应该充分利用世界局势变化,尤其是东北亚局势变化为东北振兴带来的战略机遇,通过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加快东北全面振兴的进程。

东北大学校长、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院长赵继认为,新一轮东北全面振兴战略实施以来,东北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一些好的迹象,一是营商环境政府改善力度比较大;二是东北三省四市的经济形势企稳向好迹象显现。但是东北发展也面临两大挑战,一是国企改革的压力依然繁重;二是社保压力依然很大。这些更深层次的问题,是东北地区改革中的重要难点问题,也是东北振兴研究院重点研究的课题。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对新时期东北全面振兴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破解难题的关键在于通过内需拉动消费。当前,对内需的重视程度在很多地方都不足,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来释放巨大的内需潜力。第二,核心是改革。东北的核心问题是体制机制问题,要以改革来破题东北矛盾。第三,在改革当中,尤其要注意营商环境,营商环境不好,资本和人才就会往外走。在东北谈营商环境,要经济环境、社会环境一并考虑,而且可能社会环境更迫切。第四,东北地区的改革中,政府改革尤为重要。应该考虑政府如何通过行政体制改革来推动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第五,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解放思想,改变理念。要采取具体措施,给改革者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创造环境,由此才能创造一个解放思想的环境。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