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发布时间:2018-07-07 16:42:0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罗瑞明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乡村振兴,三农问题,生态,罗瑞明

罗瑞明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再次彰显出习近平总书记情系农业、情系农村、情系农民,对实现乡村振兴的高度重视。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最近五年来,农村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泥砖房变成了砖瓦房,土木结构变成了钢筋混凝土结构;乡村硬化路不断的延伸,到村到组;农民的收入显著提高,贫困人口越来越少,农村与城市的差距不断缩小;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农村仍然还存在贫困人口,“三农”问题仍然是重中之重,要进一步的改变农村的面貌,解决好“三农”问题,必须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加大农村改革的力度,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步伐。

农民主要是依靠土地生存,土地是农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的生产资料,乡村振兴重点是产业振兴,要实行产业振兴须先从土地入手,让土地增效,农民增收。现今土地流转遍地开花,以江西为例,2016年,农村综合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全省已建立11个市级、102个县级、1454个乡级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推动农村土地流转面积1150.2万亩,流转率36.2%。土地流转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有实力有技术的公司和技术能人承包土地,农户以土地入股,农户既做股东,又做员工,获得多份收入,而更主要的是将土地集中起来,大力的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加快土地流转,由分散经营到集中经营,以龙头带一般,有力的促进了农业产业的发展。要加快乡村振兴,须进一步加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土地流转的速度,将更多的土地集中经营,推广新品种,注入新技术,让农业产业旺起来,让农民的口袋再鼓起来。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生态宜居主要体现:山清水秀,风景优美;村庄干净整洁,错落有致。良好的生态环境让人身心健康,心旷神怡,同时,又是一种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用绿色种植,打造绿色农业,种有机蔬菜瓜果、有机茶等等,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同时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乡村旅游业,不断的延伸产业链,为脱贫致富开拓了一条新路。要做到生态宜居,还应两手抓,一手抓环境整治,一手抓发展,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生态宜居与产业兴旺紧紧相连,缺一不可。

振兴乡村既是经济上的振兴,也是精神上的振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保障。相对而言农村中道德建设还有待提高,大操大办,封建迷信、赌博等问题还存在,如果先进文化不去占领意识形态阵地,一些陈规陋习将乘虚而入,因而,急需加强村民道德建设,提高村民道德素养,既要实行村民自治的方式,用乡规民约进行约束,又要用先进文化浸透和引领,巩固和壮大乡村基本文化阵地,既“送文化”又“种文化”,寓教于乐,寓学于乐。红色故都江西瑞金实行村镇文化站、农家书屋、乡村舞台、健身广场全覆盖;广泛开展文娱体育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身边的事自编自演,以典型引路,抵制陈规陋习;使村民的精神面貌一新,正气上升,陋习减少,村民道德水平有了极大的提升。先进文化是一种精神力量,对人的影响具有潜移默化和深远持久作用,加速乡村振兴,不仅要有物质上的富有,也要有精神上的富有,做到物质和精神“双致富”。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从当前入手,建立长效投入机制,强化政策制度保障,各级领导要担负起责任,率先垂范,作出表率,层层传导压力,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保持定力和韧性,持之以恒抓好各项举措落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不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当前我国社会中最大的发展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要解决农村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必须把解决“三农”问题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快实施乡村振兴的步伐,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为早日实现农业现代化,让农村成为引人入胜的天地、农业成为令人向往的产业、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而努力。

观点中国

(责任编辑 蒋新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