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枪响”:责任在美 中国无惧

发布时间:2018-07-07 16:44:0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孙立鹏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中美贸易战,特朗普,孙立鹏

孙立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

美国东部时间7月6日,美国正式对中国价值34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关税。既然躲不掉、谈不拢,中国不得不进行贸易反击,捍卫我们的国家利益和经济主权。

几个月来,美方在中美经贸问题上,出尔反尔、变本加厉,违反自由贸易规则,挑起世界经济史上规模空前的贸易战,性质恶劣、危害极大。

失信于人的战略讹诈。3月以来,美方以“301调查”的违反知识产权保护为由,欲对华采取贸易施压措施。但随后,中美进行了3轮经贸磋商谈判,达成了一定共识。中国本着对两国、乃至世界经济负责任的态度,带着最大的诚意、尽了最大的努力,缓和紧张局面。但美方言而无信、反反复复,最终违反不打贸易战的承诺,失信于世界。

必须清楚意识到,此轮中美贸易争端不同以往。特朗普政府对华战略认知出现根本性转变,视中国为竞争对手,面对中国经济崛起,心态彻底失衡。对华经贸发难,证明特朗普决心已下。美方既想获得短期经济利益,也要拖慢中国经济发展脚步,具有战略图谋。面对战略讹诈,我们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长期准备。

损人不利己的保护主义。自古以来,贸易战无赢家。美国对华挑起贸易战,不仅自身利益受损,全球经济亦将遭受严重的冲击。美联储已发出警告,美国政府与贸易伙伴的冲突,将损害美国股市,导致私人企业减少固定投资,拖累整体经济增长。美国服务业、农业、半导体等行业团体相继发声,认为贸易保护将导致美国企业生产成本增加、竞争力受损,加剧消费者负担。贸易保护的“回火效应”必将伤及美国自身,特朗普正在失去人心。

同时,WTO发出警告,全球经济增长正处于世界主要经济体贸易争端带来的威胁之中。如果全球经济遭受损失,美国也无法独善其身。特朗普不仅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还正成为世界经济的害群之马。

反全球化的历史“逆流”。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仍是当今世界主流趋势,也是各国经济增长最主要动力。但特朗普逆历史潮流而动,抡起贸易保护大棒,四处挑起争端,让美国陷入与世界为敌的境地,遭到众多贸易伙伴和盟友的抨击。特朗普正在破坏二战后美国一手建立起来的国际经贸秩序。美国也悄然从国际规则的塑造者,变为破坏者。

面对当前美方严峻的挑衅和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早已认清大势,做了充足的准备。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捍卫国家安全、维护自身经济利益。

中国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加速前行,没有力量可以阻止。回顾历史,中国人民面对任何困难和外部挑战,从未被吓倒、从未屈服过。中国政府的坚强领导、人民的万众一心,是应对中美贸易战最有力的后盾。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加速崛起,实力显著增强。目前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大国,第二大对外投资大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结构日益优化。国内消费市场快速发展且潜力巨大,消费占GDP比重显著提升,中国抵御外部经济风险能力得到增强。中国敢于应对任何外部风险和挑战、敢于同美国“掰手腕”,底气和信心恰恰来源于经济硬实力。

必须强调,此次贸易战的责任完全在美方,中国不得不被动应战。但中国仍将保持战略定力,按照既定的节奏,稳步推进改革开放,打造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例如,11月5日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进一步向世界打开“贸易之门”。充分显示中国是世界自由贸易的坚定捍卫者,愿意与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成果和机遇。此外,中国会继续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多边国际机构改革,维护多边自由经济体系。

中国通过“开放”应对美国的“锁国”,通过支持“多边自由贸易”反制美国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必将得到世界其他国家的广泛赞赏和支持。中国也愿和其他国家一道,共同抵制特朗普贸易霸权和保护主义行径。(责任编辑 郭素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