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引进来”“走出去” 重庆文化交流搭建友谊之桥

发布时间:2018-07-06 10:00:4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一带一路,艺术,重庆,文化交流,友谊,引进来,走出去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7月5日,记者随“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了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的四川美术学院。学院内绿树成荫,一些充满创意的艺术品在校园内随处可见。

图为四川美术学院内的艺术雕塑。中国网 殷晓霞摄

艺术在文化传播中能起到非常直接和快捷的作用。近几年,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很多国家的留学生纷纷来到中国,在中国学习文化和艺术。四川美术学院国际交流处处长曾岳告诉记者:“我们与许多沿线国家建立了合作办学机制和教学上的互动,也与吉尔吉斯斯坦的孔子学院建立了合作,相信在‘一带一路’的合作框架下,重庆在艺术领域‘走出去,引进来’的步伐将会加快。”

图为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网 殷晓霞摄

对于“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对艺术交流带来的改变,从事多年壁画研究的虎溪艺术家黄山告诉记者,“一带一路”的提出为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提供了机遇。“壁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一个很深厚的历史文脉,加强交流对于传统壁画研究传承创新开辟了新的空间。这是令人鼓舞的事情,也坚定了我们坚持文化复兴的自信。”他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审美风范、作画方式都很感兴趣,当他们尝试用中国工具进行创作,并将自己的理念融入其中时,往往会有出乎意外的惊喜和收获。

图为虎溪艺术家黄山在工作室内接受记者采访。中国网 殷晓霞摄

在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侯宝川的工作室,我们看到一幅幅表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情的画作,他告诉我们,对于艺术家来说,应了解“一带一路”的相关政策,为中国文化“走出去”贡献力量。“到了俄罗斯后,我感觉中国文化和俄罗斯文化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而他们现在用的许多绘画工具,如画笔、颜料、画框等也都是中国制造。我期待能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风土人情通过画的形式表现出来。用毛笔画油画,往往让外国友人感觉不可思议,这种中西合璧,也往往给我们带来创新的灵感。”

图为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侯宝川在工作室接受记者采访。中国网 殷晓霞摄

艺术交流把“一带一路”合作上升到精神层面,通过认同文化多样性,加强民族间、文化间对话,增强民族间包容与融合,从而促进经济的共建共享和民心相通。为了使文化艺术交流有更长远的发展,就需要进一步通过文化贸易推动文化艺术“走出去”和“引进来”。

落户于重庆自贸区西永综合保税区内的泓艺九洲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航告诉记者,依托重庆区位优势、人文优势和自贸区政策优势,泓艺九洲把文化推广和文化贸易结合起来,努力推动文化艺术的“引进来”和“走出去”。

据了解,泓艺九洲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建筑面积约 6000 平方米,拥有保税展厅、拍卖厅、保税仓储区、艺术家创作室、艺术交流空间等五个功能区。未来,泓艺九洲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将以“自贸区+艺术品+互联网”为理念,实现“保税+文化贸易”“线上+线下”的展示互动交易模式,拓展文化艺术品“引进来”和“走出去”的便利渠道,为重庆对外文化贸易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由四川美术学院主办,并联合捷克中国中心、中捷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中捷美术馆、重庆泓艺九洲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共同协办的的“一带一路”美术作品展将于2018年12月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和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本次展览将以思路精神作为核心,打破国界,以意向与写实相结合的方式,再现“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独特的风土人情,为民心相通搭建一座友谊的桥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