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个国家级新区齐发力 “新区绿”引领“中国绿”

发布时间:2018-07-05 15:03:33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魏博  |  责任编辑:方青
关键词:新区绿 中国绿 生态文明 绿色新区 贵阳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6月28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召开期间,12个国家级新区相关负责人齐聚贵阳,在绿色新区创新发展论坛上共同发起了《国家级新区绿色集约发展宣言》,成为本次年会的一大亮点。

当前中国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强调绿色发展,国家级新区肩负着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区的规划和建设,一定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不能降格以求。如何探索出绿色发展模式,实现新开放战略下的可持续发展,成为国家级新区共同追求的目标。本次年会上,嘉宾们围绕新区绿色发展、协同发展、差异化发展等问题展开对话,探讨新开放战略下的可持续发展契机。

不摊大饼,只蒸小笼

贵州省副省长王江平指出,新区建设应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构建“生态文明引领、现代设施支撑、特色风貌彰显、美丽乡村辉映”城市发展新格局。他以贵安新区建设为例,强调在规划设计上,坚持“道法自然”、“天人合一”规划建设理念,坚持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不摊大饼,只蒸小笼,建设感性的自然,理性的城市。在产业选择上,重点发展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新医药,文化旅游等优势新兴产业。在生态保护上,坚持低冲击开发模式,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与城镇开发边界,精心谋划功能与用地布局,全面构建“三生融合”的城市空间。

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表示,新区应该有新的使命感,在绿色生态、弹性防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三个方面做好示范,做好生态城区、绿色城区、智慧城区的规划,实现立体园林——中国现代山水城市梦。

加强生态资产管理制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指出,绿色发展要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包括绿色银行、绿色的证券、绿色产业基金等等。要让绿色发展具有可操作性,重点要加强对生态资本的核算,让绿水青山的资本可计量、比较、交换,甚至实现货币化。

“贵安新区下一步工作将积极探索生态资产管理制度,把良好的生态资源变成生态资本,从而给人民群众更多的绿色福利。譬如研究人均GDP到5000美元时,生产各方面的生态指标保持在什么水平,人均GDP到8000美元整个资产的负债表到底是增值还是降值了。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国家级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与其他国家级新区携手共谋绿色发展。”贵州贵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马长青在论坛上表示。

协作前进,引领产业升级

如何实现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不同的新区有不同的办法。论坛上,12个国家级新区代表纷纷表示要走产业互助、协同发展的新路。

“舟山新区承担国家海洋开发的战略,贵安新区是承担国家西部内陆开发的战略,舟山与贵安的协作就是山与海的协作,山海协作会实现广泛的优势互补,舟山和贵安今后的合作会越来越多。”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徐旭说。

“通过绿色新区发展联盟,可以促使各大新区资源互补,更加明确新区的定位和发展。绿色发展本质是生态发展,是发挥自然资本价值的必然选择。”大连金普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会军说。

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承云表示,绿色新区发展,本质上生态发展。两江新区与贵安新区之间协同发展,首先体现在创新协同上。两江新区作为长江中上游地区创新中心,贵安作为西南区的创新聚集地,两者具有共同点。贵安新区与重庆两江新区虽然定位各不相同,但是在改革创新上的追求是一致的,可以经常互通有无。

“新区发展合作大于竞争,12个国家级新区结成联盟,要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广东南沙新区政协副主席刘建伟说。

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国家级绿色新区发展联盟执行秘书长吴昌华女士,见证了12个国家级新区彼此之间坦诚、务实、进取的合作历程。她说,“粗放型发展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的经济形势,国家级新区应当加强合作交流,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绿色经济增长为动力,成为绿色发展的探索者和先行者,携手引领中国的产业升级,实现竞争、合作、共赢。”

 

相关链接:

刘世锦:核算生态资本 增加绿色发展可操作性

山地生态与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达成共识

生物多样性是推动绿色转型的战略资源

绿色化“定心丸”要靠法治来保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