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环交所朱戈:应对气候变化 积极开发碳金融产品

发布时间:2018-07-05 15:03:32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碳金融产品 碳金融 环交所 绿色创新企业 绿色创新 企业 2015(第六届)清洁发展国际融资论坛 清洁发展国际融资论坛 清洁发展 国际融资 论坛 
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朱戈演讲
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朱戈演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2015年7月7日,2015(第六届)清洁发展国际融资论坛暨2015十大绿色创新企业颁奖典礼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举行,论坛的主题是“靠技术与资本双轮驱动助力企业海外拓展”,由《国际融资》杂志、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和北京环境交易所联合主办。

本次论坛探讨在“新常态”下,如何利用资本与技术双轮驱动,抓住中国清洁发展产业海外市场拓展的商机,如何依靠制度改革和技术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如何利用市场化机制激发金融支持清洁发展产业的活力。

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朱戈就“如何让专业交易平台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与能力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发表了演讲。他指出,目前中国气候融资还主要存在着以下几个问题:国际气候资金供应减少,国内资金发挥作用有限,资源挖掘得并不充分;气候融资体系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管理机制、政策体系等方面尚存局限;综合起来看,金融市场还未能够充分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并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主要在于金融领域对于气候变化问题的认识还不够,政策引导仍不充分等。

他指出,专业交易所应当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和作为。具体包括:

一是扎实做好交易服务,提高公众认识程度。为交易参与人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交易服务是交易所提升竞争力的根本。从传统角度看,交易服务的提升主要依靠系统的改进、规则的完善和与交易参与人持续有效的沟通。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交易便利的提供将不仅仅依靠传统的交易系统,更要借助互联网大平台。虽然交易所可以被归为一个传统的由规则和系统建立起来的机构,但它的发展也要与时代趋势结合,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拓展其影响力到普通公众,进而增加整个碳交易对于公众的吸引度。

二是积极开发碳金融产品,为市场提供活力。评判一个市场活跃与否的重要标准包括市场的流动性、产品多样性等。在目前碳交易现货阶段,市场流动性还比较有限,风险对冲等机制也不甚完善。通过开发类似于融资回购、掉期等产品,能够帮助交易双方根据自身需求参与市场,实现风险和收益的更有效的匹配,从而提升交易动机,增加市场活力。

三是与政策紧密结合,拓展交易所影响力。碳市场的发展与政策紧密相关。在京津冀一体化的背景下,北京已经实现了与河北省承德市的跨区域交易,并且将努力扩大跨区域交易的范围。此类的合作将有利于扩大碳交易试点的影响力,交易平台也要借此良机加速发展,将试点期间积累的先进经验应用到非试点地区,为全国市场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