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汉廷:新型资本要素驱动中国创新

发布时间:2018-07-05 15:03:32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新型资本要素 资本要素 中国创新 绿色创新企业 绿色创新 企业 2015(第六届)清洁发展国际融资论坛 清洁发展国际融资论坛 清洁发展 国际融资 论坛 
房汉廷:新型资本要素驱动中国创新
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房汉廷演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2015年7月7日,2015(第六届)清洁发展国际融资论坛暨2015十大绿色创新企业颁奖典礼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举行,论坛的主题是“靠技术与资本双轮驱动助力企业海外拓展”,由《国际融资》杂志、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和北京环境交易所联合主办。

本次论坛探讨在“新常态”下,如何利用资本与技术双轮驱动,抓住中国清洁发展产业海外市场拓展的商机,如何依靠制度改革和技术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如何利用市场化机制激发金融支持清洁发展产业的活力。

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房汉廷教授指出,下一阶段中国的创新需要新型资本要素的驱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破除一切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提升劳动、信息、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效率和效益,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综合国际、国内近年经验和趋势,世界创新经济体正在进入新型资本要素时代。

房汉廷指出,概括地讲,新型资本要素包括新社会资本、技术资本、创新资本和企业家资本四大要素。正是这四大资本深度融合、深度聚合才形成创新经济体持续、高效的核动力。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之策,其金融创新的方向和主题就应该在培育、发掘上述四大新型资本要素以及强化它们之间融合、聚合机制上做文章。新型资本要素是创新经济体的发动机,强大的引擎才能产生强大的动力。当新社会资本、技术资本、创新资本、企业家资本这四个新型资本要素有效、有力时,中国迫近创新型国家的目标也就不远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