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圆桌研讨会2018:可持续发展与能源转型” 在上海召开

发布时间:2018-07-04 13:32:0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向婷
关键词:2018中法研讨会,可持续发展,能源转型,上海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7月2日至3日,“中法圆桌研讨会2018:可持续发展与能源转型”在上海召开。本届研讨会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法国国家战略和预测总署联合举办,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承办。作为中法两国直接服务于中央政府政策制定的重要智库,两机构于2014年在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框架下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确定围绕经济社会政策领域有关重大问题,轮流在两国召开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是双方联合举办的第四届会议。 

7月2日至3日,“中法圆桌研讨会2018:可持续发展与能源转型”在上海召开。图为嘉宾合影。

本届研讨会的两个主题分别为“绿色金融与碳市场”和“新能源汽车与自动驾驶”。与会代表就应对气候变化、建立包括碳市场在内的绿色金融体系、发展新能源与智能汽车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主任李伟作了主旨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作会议总结发言,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高世楫、发展战略和区域发展研究部副部长张永生、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永伟分别作了专题发言,国际合作局副局长余军和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常务副主任贡森分别主持会议的两个环节。法国国家战略和预测总署署长马哲睿发表主旨演讲并作会议总结发言。来自法中委员会、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北京环境交易所、上海新能源汽车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北汽集团、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空客(中国)公司、施耐德电气、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的十余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还于7月3日上午组织法方代表前往蔚来汽车有限公司总部进行实地调研。

李伟主任表示,气候变化已成为人类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之一,在《巴黎协定》框架下,绿色低碳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实现绿色发展需要合理的市场引导机制,以确保节能减排与经济效率共同提升;汽车产业节能减排的潜力较大,应充分利用技术创新推动汽车产业向绿色低碳化转型;中法两国在绿色发展领域有巨大合作空间,双方应加强在能源、汽车、金融等领域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法国国家战略和预测总署署长马哲睿表示,中法两国有很多共同点,特别是在推动及践行《巴黎协定》承诺方面两国都做出了重要贡献。在绿色发展中,各国政府应发挥引领作用,有效利用多元化的政策工具推动技术创新并建立合理的市场引导机制,确保实现减排目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法国国家战略和预测总署一致认为,绿色低碳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尤其是在交通领域。共享汽车、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的协同发展将成为引领交通变革的核心方向。双方表示愿意进一步加强机构间的交流合作,相互借鉴,相互支持。双方就明年会议主题达成初步共识,拟就“人口老龄化及其影响”展开研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