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 力帆海外布局

发布时间:2018-07-04 09:11:3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一带一路,民营企业,重庆,力帆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7月3日,以“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重庆站正式启动。重庆是我国内陆地区的重要开放口岸,在国家发展大格局和对外开放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重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拓展开放通道、完善开放口岸、提升开放平台、壮大开放主体、优化开放环境,为重庆企业紧随“一带一路”“走出去”创造了有利条件。

3日下午,采访团走进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进行考察。走进汽车生产车间,高高林立的货架、成排待检的汽车、标准化的生产流程、认真检修的工人,在轰鸣声中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7月3日,以“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重庆站正式启动。图为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汽车生产车间。中国网 殷晓霞摄

“一带一路”助力力帆企业海外腾飞

民营企业是中国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活跃经济、促进百姓就业的重要倚靠。作为重庆的民营进出口企业,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紧抓“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接,取得累累硕果。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力帆汽车海外事业部大区经理段轲告诉记者,“一带一路”倡议为民营企业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为企业搭建了优质发展平台,同时也架起了民营企业与众多国家开展对接合作的桥梁。

段轲表示,由于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签署了合作协议,使得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得到了更多的政策支持,如关税调整、运输线路调整,降低了企业出口成本,提高了企业出口的通关效率,这对企业来说是切切实实的优惠和支持。

对于汽车产业的发展,他表示,通过“一带一路”形成的广泛合作平台,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将自己的产品面向更开阔的市场进行展销,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从2014年以来,受益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力帆乘用车销量维持高增长态势,订单充足,摩托车及发动机销量增长,积极效果已显现。”

力帆海外事业部大区经理潘刚表示,“一带一路”为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带来巨大的商机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企业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如在非洲修建铁路、公路、大坝等,不仅拓展了企业的发展空间,传播了中国文化,也给当地创造了更多就业,带来了更多实惠,使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的人们对“一带一路”的认可逐渐提高。

“一带一路”促进力帆企业完善布局

依托于“一带一路”建设,我国企业实施“走出去,引进来”的发展方针。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致力于整合优质产业链资源,构建多层次经济合作平台与产品营销平台,带来更稳定和持续的出口,在“一带一路”沿线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布局。

据介绍,力帆汽车已经出口到全世界70个国家和地区,与俄罗斯、阿塞拜疆、缅甸、伊朗、埃塞俄比亚、乌拉圭、伊拉克等国家开展了合作,共建了工厂,开拓了遍布全球500多个营销网络。

图为力帆汽车阿塞拜疆工厂。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供图。

图为力帆汽车伊朗工厂。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供图。

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KD生产车间主任刘永斌有多年在海外工作的经历,他表示,力帆汽车在俄罗斯很受欢迎,已经跃升为俄罗斯等国家的主要汽车品牌。“在俄罗斯街头,随处可见力帆汽车4S店。2017年11月,重庆力帆旗下盼达与俄罗斯共享汽车公司Lifcar携手,投放了近200台力帆X50作为运营车辆,并计划在短期内追加至1000台。”他说。不仅如此,力帆摩托车产品还通过“一带一路”延伸出来的南向大通道,以性价比更高的运输方式直达越南等摩托车主要消费市场,在海外捷报频传。

“虽然‘一带一路’为我们提供了发展的方向,但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刘永斌表示,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将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发布全新新能源汽车品牌,以“整车研发”“云数据运营”“智能交互”“新能源共享”为四大核心,全方位布局力帆新能源产业的产品、运营、服务发展流向,实现从制造业提供产品到提供服务及数据的转型升级。

“一带一路”帮助力帆企业抵御风险

“一带一路”倡议的的实施,不仅让企业在海外不断取得好成绩,也成为企业抵御风险的屏障。潘刚表示,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在打开海外市场的初期,由于不了解市场情况和需求,生产的汽车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销量非常有限。有时,也由于国际主要经济体不景气,特别是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出口的重点市场经济环境持续恶化、消费能力和市场需求持续下滑,这些因素对力帆汽车的出口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面对这种情况,力帆紧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走出去’大战略,同时,也加大进口,在局部上将出口的不利局面转化为业务机会,抵御风险。”潘刚指出。他还强调,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还针对不同类型的国家,在出口前期进行充分调研,了解市场需求,满足不同消费者的愿望,制定车型,改进技术,然后才进行生产。

据了解,未来,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将支持合作区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交流机制,进一步完善民营企业服务体系,优化创业创新环境,积极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努力把民营企业打造成为企业务实合作的新亮点。

7月3日,以“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重庆站正式启动。图为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汽车生产车间。中国网 殷晓霞摄

7月3日,以“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重庆站正式启动。图为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汽车生产车间。中国网 殷晓霞摄

7月3日,以“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重庆站正式启动。图为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汽车生产车间。中国网 殷晓霞摄

7月3日,以“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重庆站正式启动。图为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汽车出口车间。中国网 殷晓霞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