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WTO:中国与世界的合作与共赢

发布时间:2018-07-03 09:15:5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若愚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中国,世界,经济,增长,WTO

作者:李若愚 国家信息中心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开启了中国全面融入全球化进程之旅。加入WTO是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过程,中国既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一方面,入世承诺的履行使中国对外开放进程全面提速,为中国带来了巨大的“制度性红利”和广阔的外部市场,成为造就中国“增长奇迹”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使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拉动和贡献不断上升,扮演起“先锋”乃至是“主力”的角色。随着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推进,未来中国将由全球经济的“增长主力”发展为“需求担当”,中国与世界的合作共赢面临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加入WTO为中国经济带来空前的发展机遇

加入WTO以来,中国经济取得的发展成就始终离不开中国与世界之间的相互联系和相互影响。入世以来,中国积极践行自由贸易理念,切实履行入世承诺,大幅开放市场,始终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积极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积极全面开放的姿态为中国赢得了国际贸易和投资发展的空间和机遇。2001年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为5097亿美元,2017年攀升至4.1万亿美元,年均增速为13.9%;其中,出口由2001年的2661亿美元提升至2017年的2.26万亿美元,进口由2436亿美元提升至1.84万亿美元,年均增速分别为14.3%和13.5%。进口与出口的联袂快速增长使中国成长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中国实际利用外资规模由2001年的469亿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1363亿美元,年均增长6.9%。中国连续多年成为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全球排名也上升至第二位。

加入WTO带来的对外开放效应形成了巨大的“入世红利”,主要从以下方面助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一是广阔的外部市场为中国经济增长带来巨大的需求增长动力。二是全面的对外开放使中国市场化改革和结构调整步伐得以加快,外商直接投资的大举进入对国内企业生产技术和管理制度的改善和提升产生了良好的溢出效应,使我国全要素生产率得到提高,进而抬升了我国潜在增长水平。三是中国利用自身的比较优势,积极地嵌入到全球产业链分工之中,构建起较为健全的工业体系,形成了全产业链优势。在产业分布的广度方面,中国是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

加入WTO为世界更多分享中国庞大的国内市场和经济增长创造了机会

为践行入世承诺,中国大幅降低进口关税,显著削减非关税壁,广泛开放服务市场,让世界各国更多分享中国经济增长、消费繁荣带来的红利。截至2010年,中国货物降税承诺全部履行完毕,关税总水平由2001年的15.3%降至9.8%。截至2007年,中国服务贸易领域开放承诺已全部履行完毕。世贸组织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全球货物贸易进口总额中所占比重达10.2%,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作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国。自2009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最不发达国家第一大出口市场,吸收了最不发达国家五分之一的出口。2001-2017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口从393亿美元增至4676亿美元,年均增长16.7%,占全球服务贸易进口总额的比重接近10%。自2013年起,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服务贸易进口国。其中,旅游服务方面,中国已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地位。

加入WTO以来,随着经济快速增长、人均GDP不断攀升,作为承载全球将近1/5人口的大国,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也日益上升。2016年,按照汇率法计算,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的比重达到14.8%,较2001年提高10.7个百分点。特别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美日欧等发达国家经济受到较大冲击,全球经济陷入低迷。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为全球经济稳定增长做出了不小的贡献。自2002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接近30%,是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显著提升。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经济展望(WEO)数据库,以中国经济体量加权的中国经济增速占世界经济增速之比衡量的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度,以年平均值来看,2000-2007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为22.3%;2010-2016年,这一贡献上升至33.6%。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居世界第一位。

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将全面提升中国与世界的合作与共赢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4月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的主题演讲提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28日发布的《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指出,“中国的对外开放不会止步于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中国做出的一系列宣言和承诺预示着中国将全面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国与世界的合作与共赢将出现全方位的提升。

近年来,我国已开始积极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主要包括促进贸易平衡发展、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大幅放宽外商投资准入、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等。当前的对外开放重点放在了积极扩大进口和推进金融开放上。金融业对外开放明显提速。2018年3月,央行行长易纲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提出金融业对外开放的三条原则;4月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积极扩大进口政策正加快实施。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积极扩大进口,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要以更大力度的市场开放,促进产业升级和贸易平衡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7月1日起,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降低,整车税率降至15%,将零部件税率降至6%;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也将降低,此次降税商品涵盖食品、服装鞋帽、家具用品、日杂百货、文体娱乐、家用电子、日化用品、医药健康等8类日用消费品,共涉及1449个税目,平均税率由15.7%降为6.9%,涉及一般贸易额约380亿美元。随着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推进,作为世界最具潜力的进口市场之一,中国将日渐成为世界经济的需求担当,将成为发达国家重要出口目的地,也将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周边地区和其他地区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