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清霜:发挥科技创新支撑作用,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7-03 08:24:4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沈秋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科技,创新,农业,发展,河北

图为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时清霜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沈秋)“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无论是质量效益提高、资源消耗降低,还是产业结构优化、生态环境改善,内在动力在科技创新,最大潜力在科技创新,根本出路在科技创新。”6月30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时清霜在第六届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上指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时清霜指出,河北省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需发挥科技创新支撑作用。

坚持把科技自主创新作为主攻方向。河北立足地貌类型多样的自然条件和环绕京津的区位优势,整合农业科技资源,优化科技力量布局,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瞄准科技前沿创新重大技术,瞄准制约瓶颈突破关键技术,瞄准产业需要集成实用技术,通过研发应用先进技术改变生产要素及其使用方式,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

坚持把打造创新平台作为基本支撑。河北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建设“一区一带百园千企”农业科技创新高地。“一区”就是在雄安新区建设现代农业创新基地,“一带”就是创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百园”就是打造300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农业科技园区,“千企”就是培育壮大1000家实力强大的创新型龙头企业和科技领军企业。

坚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要基础。无论是推进科技创新,还是加快成果转化,都离不开高素质人才。河北是农业大省,也是人口大省,着眼把人口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河北多措并举,大力培养农业科技研发人才、农技推广应用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打造“宝塔型”科技人才体系。

坚持把成果转化应用作为关键环节。着眼解决科研与经济“两张皮”问题,河北大力完善农技推广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公益性作用、科研院所实验性作用和市场主体经营性作用,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让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企业、走向市场,真正成为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

坚持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有效保障。河北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着力推进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创新科技人才评价激励机制、科技攻关协同创新机制、科技计划管理机制和科研院所管理机制,破除科技管理中的制度藩篱,打通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通道,把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主办,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与《中国科学院院刊》共同承办,主题为“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