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明:城归创业商机无限 五方面发力

发布时间:2018-07-02 10:00:1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实习生阎文青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创业,企业,乡村,农民工

6月30日,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第六届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图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作特邀报告。周晓伍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振红 实习生阎文青)“中国农民工有劳动、资本技能双向流动的特点,经过城市打工的历练和积累,带着想法、技术、资金返乡创业,在振兴乡村、推动经济转型过程中呈现出了新亮点。”6月3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在第六届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上,作题为“城归创业与乡村振兴”的特邀报告时表示。

在谈到“城归”一词时,他解释说,“过去我们把海外留学回国发展人员称为海归,现在我们同样可以把农民工返乡创业称为城归。”城归主要有三个特点:第一,创业的成本低,起步快。第二,城归创业小微企业起步经营灵活,融合了农业的一二三产业。第三,通过兴办创业园区,发挥聚集效应。

农民工返乡创业对拉动乡村就业具有独特作用。杨志明举例说,“老一代返乡创业的农民工有江西农民工张华荣,他在东莞打工学会制鞋,返回赣州做了鞋厂,吸引一万人就业,并且到埃塞俄比亚办起鞋厂。另一位是周群飞,她利用自己在深圳打工办厂的经历,顺应产业转移的趋势,在湖南浏阳建立蓝思科技园生产手机屏,吸纳两万人就业。新生代农民工来自贵州的郑传久,在当地建起一座园区,聚集了四五家企业。”

城归创业解决了农村振兴中多年来难以解决的问题,杨志明指出,例如城归创业破解了中西部地区难以留住劳动力的难题;成为活跃乡村经济发展县域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改变了主要靠吸引大企业大项目招商引资促进经济发展的单一路径,使得城归创业和乡村振兴的需求得到了有效对接;解决了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梯度转移的问题,推动着大量东部发达地区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向中西部地区发力。此外,城归创业项目基本集中在劳动密集型的小型制造企业、一定规模的种植养殖业以及农村电商和乡村旅游等短平快项目,这表明,不发达地区的经济增长点有了新的希望。

同时,杨志明表示,尽管城归创业优势众多,但存在着“三难”——创业融资难、资源集约难、聚集人才难。此外,技能人才不足也给城归创业形成了制约。

针对以上问题,杨志明认为,厚值城归需精准施策,具体来说主要从以下五方面发力:

第一,政策有集成,将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扶持政策、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和精准扶贫、农副产品加工、革命老区旅游开发、扶持小微企业、农村电商等扶持政策有机结合。

第二,创业与园区,结合特色小镇建设,开辟城归创业园区,最大限度地盘活开发区工业区等闲置厂房土地存量资源。

第三,简化农民工城归创业贷款担保的手续。

第四,建立城归专项贷款,鼓励设立小微企业现贷补偿资金,采取自然担保、园区担保、财产担保、公司+农户担保等多种形式,扩大两权抵押贷款试点,使城归有更多的金融扶持服务获得感。

第五,中央企业、国有企业与城归相结合,使城归能够组合当地资源优势,顺应市场需求和国家政策企业扶持融合发展。采取贫困地区的特殊人才培训计划,加大政府培训额度的支持。

“城归就是这样一批农民工企业家,他们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服务,城归创业商机无限。现在需要我们做的是让城归有业可创,创业可持续生长,让创业成果可以出彩人生,为乡村振兴战略添置新军。”杨志明表示。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主办,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与《中国科学院院刊》共同承办,主题为“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