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遇龙院士:“要想富,先养畜” 种养结合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7-02 10:00:1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实习生陈怡霏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农业,印遇龙,生态,模式,乡村

6月30日,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第六届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图为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作题为“种养结合与乡村振兴”主题报告。周晓伍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振红 实习生陈怡霏)6月30日,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第六届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在论坛上阐述了种养结合模式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

畜牧业已成为我国农业中的支柱产业,事关国计民生,印遇龙院士指出,“要致富,先养畜”。他以生猪养殖业为例,其产值已占畜牧业总产值的3/4,占农业总产值18%,与汽车工业基本相当。而在其如此重要的地位下,我们的发展还有很多问题,如“人畜争粮”现象严重,猪肉安全问题,环保压力,过程管理水平落后等,诸多问题使得畜牧业转型升级存在困难。针对这一难题,印遇龙提出了种养结合模式,即种植业和养殖业相互结合,将养殖场液体废弃物进行厌氧发酵或多级氧化塘处理后,应用于蔬菜、果园、茶园、林木、大田作物等生产的模式。通过这种模式可以极大地节约成本,增加产出减少生产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构建绿色可持续经济新模式。

据印遇龙院士介绍,目前这一模式得到了普遍推广,如广西富川县福利镇循环农业示范基地,将生猪养殖与污水生态湿地处理相结合,以及常德惠生生猪养殖-皇竹草的应用实践都获得成功。

未来种养结合将如何发展?印遇龙院士表示,种养结合将会结合大数据平台建设与现代电子商务等商业模式,实现原位消纳农业废弃物引起的农村环境污染,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与青山绿水美丽乡村的建设。除此以外,为了更好地解决人畜争粮,食品安全等问题,印遇龙强调,“要以粮带草,用优质牧草,取代玉米、大豆和小麦等这些粮食,让禽畜重新吃回第一植物链,重造人类—自然生态下的安全食物链。”

他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构建绿色生态农业与农村环境协同管控关键技术与示范,加强优质有机产品供给与养殖废弃物资源再生利用,满足人们对大健康生活及优美生态养殖环境的需求。将会着力研发绿色农业生产关键技术和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关键技术;完善农产品安全监控评估体系;打造农业农村数字化协同平台;构造美丽乡村关键技术集成示范。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国科学院院刊承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