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孔明:科技创新——农业绿色发展重要推动力

发布时间:2018-07-02 08:49:0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实习生陈怡霏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发展,农业,吴孔明,院士,科技

6月30日,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第六届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图为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作特邀报告。周晓伍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振红 实习生陈怡霏)“中国的农业发展要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走到这个道路上,唯一能够支撑的就是科技创新。”6月30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在第六届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上表示。

吴孔明院士指出,尽管我国农业在过去的20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粮食生产也在2015年实现了“十二连增”,但是在生产过程中依旧存在诸多问题,比如粮食生产过度依赖化肥农药等投入品。据了解,我国化肥消耗量占全球35%,随之带来的是环境污染,农产品质量下降,耕地退化,生物多样性减少等问题。这样的模式不仅影响了我们的食品安全,而且增加粮食成本,使我们面对全球化的竞争中处于弱势,正如吴孔明院士所说,“我们会发现,我国存在粮食生产不断增加,粮食进口也在不断增加,同时卖不出去的农产品也在增加的这样一种现象。”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的农产品要求从过去的数量安全转化成质量安全,对农业化学投入品减少的这种要求。”吴孔明院士进一步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农业生产也进行了战略性的调整,“从过去我们全面的发展,到最后已经退到了谷物即小麦水稻和玉米等的基本自给的底线。更进一步统筹好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解决好农业安全问题,强调本土农业生产的‘节本增效’优质安全绿色发展。”也表明了未来我们农业的发展方向一定是向科技化、机械化方向迈进。与此同时,吴孔明院士也肯定了我国目前科技发展,机械化的进步成果。例如对于水稻等方面的科学技术研究已走到世界前沿,而机械智能化的装备技术也展现了极大的发展潜力。

关于如何用科技创新推动农业的绿色发展,吴孔明院士认为要加强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两个方面。在信息技术方面,通过机械来达到单粒播种,单株施肥,精准诊断来提高生产率,降低化肥使用率,减低成本。对于生物技术方面,吴孔明院士指出,随着转基因技术的不断成熟,该技术的应用将会极大降低成本,从而提高我们的竞争力。“通过这些技术的发展,给中国的农业的绿色发展,给乡村振兴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支撑,新的一些技术,尤其是颠覆性技术研发和应用,会将我们现在农业的发展,带到高技术发展道路上,从而真正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好的科技支撑和服务”。吴孔明院士表示。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主办,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与《中国科学院院刊》共同承办,主题为“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