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须破解三大难题

发布时间:2018-07-01 12:09:0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乡村,振兴,实施,发展,模式

6月30日,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第六届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图为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院士致辞。周晓伍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振红)“乡村振兴的本质内涵是乡村现代化,是乡村社会经济的全面重构。乡村不等于农村、乡村产业不等于农业、乡村居民不等于农民。乡村振兴的路径选择,就是乡村现代化模式与路径的选择。乡村振兴,是产业融合与生产生活融合引导下的就地城镇化推进过程,承载着桃源之梦的城乡人民共享的‘新乡村生活方式’。”6月30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院士在第六届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上表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如何实施乡村振兴、如何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和政府引导、如何解决乡村振兴实施中不可避免的问题。城乡如何延伸发展乡村振兴路径、以及从金融角度如何看以市民农庄为抓手的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模式等问题,已经摆在我们面前,实现产业兴旺的重点是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做好一二三产业融合。”张亚平说。

据他介绍,中国科学院与科技部联合实施的“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已顺利通过验收,5年共推动区域增粮209.5亿斤,期间构建了十余套环渤海中低产田粮食增产增效技术模式,形成了农民广泛参与的“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示范机制,推动了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

张亚平指出,乡村振兴的实施主体是市县区政府。如何有效开展县域乡村振兴战略行动,使县域乡村振兴实现落地深化,是现阶段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我们要对照乡村振兴实践及其他乡村振兴案例,从一二三产业融合、需要突破的难题、生态宜居及内生活力等方面,探讨县域乡村振兴的创新思路与路径,创造出成功案例和示范典型,已经探索实施的“稻田+”田园综合体模式、循环生态农业、民宿的设计与运营、村庄规划与慢村模式、休闲农业与田园综合体链式发展等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乡村振兴的落地实施与运营必须破解人才、资金和农民增收难这三大难题,这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三座堡垒。以生态、产业、建设、发展为内容,遵循产业发展逻辑,用改革与创新理念,依靠科技创新优势,打造宜居生态乡村社区,实现田园乡居生活新梦想,这是我们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解。”张亚平表示。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主办,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与《中国科学院院刊》共同承办,主题为“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