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凉山里 他们用心守护易地扶贫搬迁农房

发布时间:2018-06-29 16:57:17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王域西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工作队,雷波,技术,王宪豪,华利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6月21日,阵雨中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山棱岗乡田家湾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一排排砖混结构的农房沿着缓坡初现轮廓。

中国五冶集团党委积极响应四川省委关于支持凉山州脱贫攻坚的号召。2018年3月,为进一步加强对凉山州帮扶力度,在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统一部署下,中国五冶牵头并联合相关单位成立雷波县农村住房建设技术帮扶工作队,派遣3名技术骨干驰援雷波,对该县城乡住房建设和相关从业人员等展开全方位帮扶。

热火朝天的建设队伍中,中国五冶工作队的三名成员身穿蓝色工作服、头戴“雷波规建”字样红色安全帽的工作人员格外显眼,他们拿着卷尺、笔记本、回弹仪等穿梭在工地现场,不时观察、测量、记录。他们就是雷波县脱贫攻坚住房建设质量的守护者——来自中国五冶集团的华利、彭正炜和王宪豪。


工作队在田家湾村安置点在建民房检查构造柱箍筋是否按规范留置 邓超 摄

据了解,田家湾村安置点位于山区,施工不同于平坝,物料运输、作业场地都是问题,不仅带来建造成本的上升,更加大了施工难度。

华利是一名经验丰富的项目经理,也是这次技术帮扶工作队的领队,他经手过15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项目二十多个,精通建筑结构、选址、规划等相关知识。

洗衣村自建房村民向工作队反映整改效果 邓超 摄

洗衣村易地扶贫安置点为村民自建房,部分房屋建成后长期为屋内积水所困。工作队来检查后发现,由于缺乏相关专业知识,自建房的排水沟没有贯通,宽度不一,坡度也没有设置好,导致下雨后积水无法迅速排出,渗漏至屋内。在工作队指导下,受此问题困扰的村民们对房屋进行了相应的补救。“今天下了雨,正好可以看看整改的效果。”华利透露,只要工作队看过的地方,自己就会一直牵挂在心里。

工作队向施工方讲解整改意见和注意事项 邓超 摄

除了培训村民,工作队更重要的任务是为雷波县打造一支有能力、有责任心,带不走的建筑技术队伍。因此,工作队在下乡时,往往都带着当地质安站的技术人员一同前往,在实战中提升他们的专业技术水平。而这一措施也效果明显,与工作队刚来的时候相比,雷波县质安站技术人员识别问题和判断问题的能力显著提升。“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帮助他们形成建筑技术领域的自我造血能力。”华利说。

王宪豪在狭窄的屋内进行细致检测 邓超 摄

王宪豪记得,自己去过的最远的农房建设工地,单程就花了4个小时。“如果遇到天气不好,越野车开不上去,就得弃车走几个小时上山。”说罢,王宪豪亮出鞋底,短短3个月,他来雷波前新买的一双运动鞋鞋底已经几乎磨平。

工作队对当地村民进行建房技能培训 王宪豪 摄

统计显示,工作队自3月初来到雷波后,累计已经下乡跑了超过70个点位,其中有不少点位都是反复前往。

队员们告诉记者,每次下乡,除了带好必要的测量和记录工具,还有几样东西都是必备的用品,比如帽子、雨伞等,但其中最重要的是干粮。“山路遥远,未知因素多,不一定那么凑巧能赶上当地的饭点。”华利介绍,面包、馒头、玉米、制热方便米饭等都是他们下乡常备的食物。

彭正炜和王宪豪在现场核对检测数据 邓超 摄

尽管条件艰苦,但队员们想的最多的还是贫困群众。“虽然已经来了3个月,但看到他们居住的简陋的房屋,简陋的陈设,与城市巨大的反差,还是感到非常揪心。”彭正炜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党组织派遣到凉山地区的一名生力军,希望能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贫困群众的脱贫攻坚尽一份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