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鑫:企业要以实际行动做“一带一路”的形象代言人

发布时间:2018-06-29 16:39:34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金鑫,企业,一带一路,形象代言人

6月28日,2018“一带一路”走出去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发表演讲。中国网 张若梦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我们企业‘走出去’要尽可能坚持与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三方面共赢的模式,我们愿意秉承丝路精神,与国内外朋友加强协同工作。”6月28日,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在2018“一带一路”走出去国际论坛上作了如上表述。

他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企业“走出去”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投资的质和量同步上升。同时,在“一带一路”推进中,也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为了顺利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除了要打造好目前已有的示范项目之外,还要进行科学规划。对此,他提出了几点建议。

第一,企业“走出去”时要注意规划自己的经营行为,用自己行动做“一带一路”的形象代言人。金鑫指出,“企业在拓展海外业务时,既要发展硬实力,也要培育软实力。生产经营活动不仅仅要考虑经济效益,更要履行好企业的社会责任,做好风险评估,同时,要考虑当地民众利益,深入研究所在国的法律、人文环境、民俗风情,促进民心相通。

第二,企业“走出去”时,应与当地政府、智库、民间组织等其他社会主体加强合作。“目前,央企、国企、民营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许多中外智库提供了很好的服务,为很多项目做出了贡献。” 金鑫建议,下一步,企业“走出去”时,应多学会和社区打交道,学会与当地的民间组织进行互动。

第三,要加强关于“一带一路”的准确宣介,讲好合作共赢的故事。金鑫表示,讲好故事不仅是讲好“一带一路”的核心内容,同时,要宣传双边项目对当地经济发展和就业的拉动作用,要以实际行动创造合作共赢的成功故事。

据悉,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共赢。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江苏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网、中国网“一带一路”网、中国发展门户网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刊、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中泽汇德健康产业集团、北京汉艺煌景泰蓝工艺品有限公司支持。来自有关国家的驻华使节,国家部委相关负责人,高校、科研机构及智库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代表等34个国家近200名中外嘉宾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