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赴河北灵寿县开展精准扶贫调研

发布时间:2018-06-29 11:44:35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河北,灵寿县,精准扶贫,调研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宋功美一行40余人,赴河北省灵寿县就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医疗扶贫开展“精准扶贫——走进灵寿”实地调研。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宋功美一行赴河北省灵寿县开展“精准扶贫——走进灵寿”实地调研。

“小物件大作用”——产业扶贫成效显著。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调研组发现,近年来灵寿县丰汇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态势向好,形成了食用菌发展统一规划,统一生产标准的联合发展大平台。合作社现有社员达385个,涉及8个乡镇60多村,带动种植户6000余人,产品销往北京、石家庄、太原、沈阳等20多个大中城市,年助农增收2800多万元,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此外,灵寿县凤凰山薯业开发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集甘薯产业品种培育、有机栽培、生态保鲜、精深加工、终端销售、薯业旅游、薯业养生于一体的“河北省扶贫龙头企业”“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实现高效产业精准扶贫。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宋功美一行赴河北省灵寿县开展“精准扶贫——走进灵寿”实地调研。

“孩子们成长,是我们最大的心愿”——高度重视教育扶贫。为深入了解灵寿县教育扶贫情况,充分发挥教育在扶贫开发中的重要作用,调研组第一小分组赴塔上镇第二中心小学开展了智力扶贫调研。灵寿县教育局代表和第二中心小学的师生们对调研组一行的到来及捐赠的图书文具表示感谢,并与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调研组进行了亲切座谈。调研组认为文化素质影响着孩子们发展的能力,较高的辍学率将导致贫困代际传递,教育扶贫影响深远。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将发动更多社会力量、爱心人士赴灵寿开展知识讲堂、学习交流、捐书捐物活动,助力孩子们的成才之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宋功美一行赴河北省灵寿县开展“精准扶贫——走进灵寿”实地调研。图为塔上镇第二中心小学的学生。

“请您多关注我们的健康”——灵寿县热切盼望医疗力量。调研组发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灵寿县人口贫困的一个重要因素,提高困难群众的健康水平是医疗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调研组表示将积极推动灵寿县与北大人民医院等北京市重点医疗机构建立医疗帮扶机制,定期到各县区贫困村开展精准扶贫义诊活动,对口指导灵寿县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争取医护人员培训、进修学习等机会,为扶贫对象提供免费诊疗、上门服务、健康体检等服务,帮助基层卫生人员提升诊疗技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宋功美一行赴河北省灵寿县开展“精准扶贫——走进灵寿”实地调研。图为现场座谈会。

“精准扶贫,走进灵寿”座谈会,为灵寿县脱贫攻坚工作“把脉会诊”。实地调研工作结束后后,灵寿县委及有关政府部门从医疗扶贫、智力扶贫、产业扶贫进行了深入交流。调研组表示灵寿县应准确把握国家政策与战略机遇,转变发展理念,统筹资源与能力,重塑增长方式,进行高端战略规划与品牌定位,推进优势项目落地,加快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宋功美主任指出,国家发改委领导多次来灵寿县开展扶贫调研工作,并专门制定了《2018年定点扶贫工作计划》,对定点帮扶县提出了优先实施消费扶贫等一系列实质性的扶贫政策,相信在国家发改委的大力帮扶下,在各方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下,灵寿县一定能提前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会议中心、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全球青年共同发展研究中心等相关单位及企业代表参加上述活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