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恒山:共推“一带一路”建设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8-06-29 11:16:1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范恒山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共推,一带一路,,走出去,国际论坛,主旨发言

6月28日,2018“一带一路”走出去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顾问、中国区域科学学会名誉会长、著名经济学家范恒山发表演讲。中国网 张若梦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6月28日,2018“一带一路”走出去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共赢。会上,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顾问、中国区域科学学会名誉会长、著名经济学家范恒山发表题为《共推“一带一路”建设迈上新台阶》的演讲。全文如下: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这仲夏时节,我们共聚“一带一路”走出去国际论坛,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发展建言献策,倍感热情洋溢,令人充满期待。谢谢主办方邀请我参加会议,借此机会,对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建设的倡议。根据这一倡议,中国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几年来,中国和沿线国家与地区一道,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由规划方案变成务实行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国际共识不断深化。截至目前,已有1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不同形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基于共同理念、共同利益和共同任务,中国与9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一带一路”倡议写入联合国决议,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体现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 人宣言之中,“一带一路”建设成为许多国家研究的重要内容和国际会议讨论的重要议题,共建“一带一路”已逐步深入人心,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认识。

设施联通多线突破。围绕“六廊”和多国多港等重点方向和区域,铁路、公路、航运、航空、管道、空间综合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并行推进,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中泰铁路、瓜达尔港、比雷埃夫斯港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沿线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明显提升。

贸易投资持续增长。中国同“一带一路”参与国大力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推动了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投资持续增长。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2017年全年达到1.1万亿美元,今年1至4月,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额达3891亿美元,同比增长19.2%。中国还同沿线国家建设了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

金融支撑不断加强。中国同“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和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金融合作,推动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中欧合作基金等双多边金融合作机构,亚投行成员国即将增至87个。亚投行、丝路基金已为参与国的一批重要项目提供了贷款或投资支持。成立了中国同中东欧“16+1”金融控股公司。与24个沿线国家签订了1.4万亿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在7个沿线国家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

民心基础逐步夯实。中国与沿线国家在科学、教育、文化、卫生、民间交往等各领域广泛开展合作,“一带一路”建设的民意基础不断夯实。与许多国家签署了教育合作协议,实施丝绸之路专项奖学金计划,与世界卫生组织携手打造“健康丝绸之路”,建设中医药海外中心,与57个国家组成了700多队友好城市关系。中国还与沿线国家深入实施了旅游、减贫、绿色环保、防治荒漠化等领域的合作交流。中国新一轮的机构改革中还专门成立了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为强化对外合作与援助提供有力保障。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五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一倡议符合世界潮流,有利全球发展,前景光明,我们要以更积极的态度和务实的行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更加积极的成效和丰硕的成果。在此,我简要提三点建议:

一是坚持开放,不断提高互利水平。开放是合作的前提、开放是互利的基础。“一带一路”建设拒绝单边主义、孤立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拒绝自私自利、短视封闭的狭隘政策,要坚持以开放为导向,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致力于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进一步排除各种有形和无形的封锁和障碍,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不断降低投资贸易成本,促进互利共赢。

二是坚持创新,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创新是“一带一路”不断取得成效的保障,“一带一路”应该是创新之路。要把握世界发展趋势和“一带一路”建设的要求,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合作模式。要广泛运用共享、信息、智能技术等现代科技手段,不断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革新发展业态,使合作交流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加快发展不断提供新机遇、新动能。

三是坚持合作,不断实现重点突破。同舟共济、精诚合作是攻坚克难、不断前进的保障,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要关切,不断夯实合作的基础。要进一步优化合作平台,完善合作机制,提高合作效益和质量,要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方向、重点领域、重点区域,以项目、工程、园区为载体,积极攻克瓶颈问题,有效打造合作样本,使“一带一路”建设持续不断的取得积极成果。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江苏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网、中国网“一带一路”网、中国发展门户网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刊、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中泽汇德健康产业集团、北京汉艺煌景泰蓝工艺品有限公司支持。来自有关国家的驻华使节,国家部委相关负责人,高校、科研机构及智库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代表等34个国家近200名中外嘉宾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