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寅:中科院将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持续科技支撑

发布时间:2018-06-28 21:19:2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沈秋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一带一路,国家,建设,科技,沿线

 

6月28日,2018 “一带一路”走出去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共赢。图为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李寅作了题为“走出去,用科技共建‘一带一路’”的主旨演讲。中国网 张若梦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沈秋)6月28日,2018“一带一路”走出去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共赢。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李寅在论坛上作了题为“走出去,用科技共建‘一带一路’”的主旨演讲,阐述了中国科学院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五年来,利用科学技术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解决共性挑战的探索和实践。

李寅介绍,过去几年中,中国科学院投入超过15亿元的经费,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了9个海外科教基地,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了1500多名博士生和硕士生,培训了2500多名研究人员,资助“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00余项。在阐述科学技术如何支撑“一带一路”建设时,李寅列举了许多生动的案例。例如,在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过程中,中科院研究人员在防范公路建设过程中山体崩塌形成的堰塞湖溃决风险、减少水电站引水隧洞建设过程中的岩爆灾害等方面都做出了核心科技贡献。又如,为了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物多样性的认识、保护和利用,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为肯尼亚建设了该国第一个植物园。当地人用俗称‘牙膏树’的树枝来刷牙,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就帮助当地人从树枝中提取有效的成分制成牙膏,减少了对“牙膏树”的使用,在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同时,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李寅表示,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仅会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持续的科技支撑和保障,还将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未来的科学家,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创新能力,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希望利用科学技术帮助‘一带一路’国家解决共性挑战,也希望通过创新驱动,帮助‘一带一路’国家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江苏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网、中国网“一带一路”网、中国发展门户网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刊、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中泽汇德健康产业集团、北京汉艺煌景泰蓝工艺品有限公司支持。来自有关国家的驻华使节,国家部委相关负责人,高校、科研机构及智库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代表等34个国家近200名中外嘉宾出席。


返回顶部